江苏电力交易涨价19.94% 中国大宗商品价急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讯】中共放宽电价涨价上限至20%的首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的成交价就上涨19.94%。随着电价上涨,中国大宗商品价格也加速上升。

10月15日,中共江苏省发改委通知,江苏省调整电价上浮20%的幅度(最高价人民币469.2元/兆瓦时),并于当天组织开展了10月中旬月内挂牌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网站当天发布“2021年10月中旬江苏电力市场月内挂牌交易结果公示”,称本次交易共有44家发电企业、69家售电公司及72家一类用户参与交易申报,最终成交294笔,成交电量19.98亿千瓦时,成交均价人民币468.97元/兆瓦时,相比基准价上浮了19.94%。

12日中共发改委下发通知,宣布工业用电交易价格的浮动范围,上调为涨跌幅原则上均不能超过20%,高耗能企业的电价涨幅则不受限制。15日是该项调整生效的第一天。

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日,近两个月内至少有8个省份已允许电价上浮。

陆媒报导指,电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加剧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共商务部数据显示,10月第二周,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为183.58点,创近12年来新高,与年初相比涨幅为13.7%。

截至10月第二周,能源类、钢铁类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均连续6周上涨。10月以来,5类大宗商品中,能源类、钢铁类、矿产类和橡胶类价格涨幅都有明显扩大。

近3个多月来,许多上市公司相继发布提高价格公告。10月12日电价新规推出以来,涨价公告发布更为密集。

学者分析,电价上涨虽然只集中在工业用电,但成本增加必将带动工业产品涨价,进而传导到终端消费品,导致通货膨胀

不过,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广东顺德考察时宣称,中国价格体系“是以食品价格来决定的”,今年“粮食丰收”,所以“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不过这段讲话未获党媒喉舌报导。网上传出的相关视频不断遭到删除。有分析指,李克强讲话涉及“泄密”,疑似揭露了中共统计数据造假,通胀数据只考虑食品价格,而忽略其它必需品。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