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制线香散古香 承传四世纪的秘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讯】线香也叫佛香,随着佛教应运而生,对亚洲文化影响深远。16世纪时,线香的制法和配方从中国传入日本,流传至今。让我们一起去日本线香作坊看看,古老的线香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有364年历史的线香制作公司“梅荣堂”至今沿用古老秘方和严格工艺流程制作线香。越南沉香、印度白檀、印尼安息香是优质线香常采用的上乘香药原料。

首先将各种原料研磨成细柔的粉末,再将各种香粉、木粉、染料等按照祖传秘方调配,混合并筛出杂物后放入搅拌机和成粘土状。接着用押出机押出线香,制香师按盆板规格手工切割所需长度。全程制香匠人需凭借经验来感知微妙差异保证品质。

这条细竹竿似乎是匠人身体的一部分,能让上百根软香迅速在干燥板上笔直排列,等待后续的切割和自然干燥。干燥过程中要填补缝隙保证成品笔直,只有手工制香才会精细如此。

干燥后,一根根优质手工线香按重量或捆束或装盒,再为居家或寺庙带去净化心灵的芬芳。

(株)梅荣堂工匠:“细心又快速,我认为是作为匠人的使命。”

各种香有不同特征和价值。本草纲目中记载沉香能清神理气、补五脏,是名贵药材。香与药同源,优质香散发优雅的香木气并夹带中药气味,而工艺香多使用成本低廉的化学香精等。

(株)梅荣堂营业部中田宗克:“(主打产品)线香里的香料没有使用化学香料,使用纯正的香木为原料调制。我们的香的特色是非常好用,可以长用而不厌,不仅在焚香时让人享受,余香也令人心旷神怡。”

人类很早就认识到熏香的价值,应用在医、食、驱虫、修心养性等各方面。

(株)梅荣堂营业部中田宗克:“香味令人身心愉悦的日本香文化,通过我们的产品让消费者认识。承载364年历史,珍惜这一切,今后持续做出好的产品。”

据中田先生介绍,疫情期间一些人尝试燃香使心胸开阔,甚至改变了价值观。或许这就是近四个世纪不变的配方和坚守的意义所在。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