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製線香散古香 承傳四世紀的秘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6日訊】線香也叫佛香,隨著佛教應運而生,對亞洲文化影響深遠。16世紀時,線香的製法和配方從中國傳入日本,流傳至今。讓我們一起去日本線香作坊看看,古老的線香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有364年歷史的線香製作公司「梅榮堂」至今沿用古老秘方和嚴格工藝流程製作線香。越南沉香、印度白檀、印尼安息香是優質線香常採用的上乘香藥原料。

首先將各種原料研磨成細柔的粉末,再將各種香粉、木粉、染料等按照祖傳秘方調配,混合並篩出雜物後放入攪拌機和成粘土狀。接著用押出機押出線香,制香師按盆板規格手工切割所需長度。全程製香匠人需憑藉經驗來感知微妙差異保證品質。

這條細竹竿似乎是匠人身體的一部分,能讓上百根軟香迅速在乾燥板上筆直排列,等待後續的切割和自然乾燥。乾燥過程中要填補縫隙保證成品筆直,只有手工製香才會精細如此。

乾燥後,一根根優質手工線香按重量或捆束或裝盒,再為居家或寺廟帶去淨化心靈的芬芳。

(株)梅榮堂工匠:「細心又快速,我認為是作為匠人的使命。」

各種香有不同特徵和價值。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能清神理氣、補五臟,是名貴藥材。香與藥同源,優質香散發優雅的香木氣並夾帶中藥氣味,而工藝香多使用成本低廉的化學香精等。

(株)梅榮堂營業部中田宗克:「(主打產品)線香裡的香料沒有使用化學香料,使用純正的香木為原料調製。我們的香的特色是非常好用,可以長用而不厭,不僅在焚香時讓人享受,餘香也令人心曠神怡。」

人類很早就認識到薰香的價值,應用在醫、食、驅蟲、修心養性等各方面。

(株)梅榮堂營業部中田宗克:「香味令人身心愉悅的日本香文化,通過我們的產品讓消費者認識。承載364年歷史,珍惜這一切,今後持續做出好的產品。」

據中田先生介紹,疫情期間一些人嘗試燃香使心胸開闊,甚至改變了價值觀。或許這就是近四個世紀不變的配方和堅守的意義所在。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