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袖和习近平通话 同意举行欧中峰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讯】周五(10月15日),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后表示,欧中将很快举行峰会。

米歇尔在推特上说:“在欧中关系上,尽管存在分歧,但对话仍然至关重要。”“(欧盟)同意举行欧盟—中国峰会并加强我们的对话。”

米歇尔没有给出峰会日期。

欧盟和中国自疫情爆发之前就没有举行过正式的面对面峰会,上一次中欧峰会是在2020年12月30日通过视频会议进行。

从那以后,欧盟因中共侵犯人权对其实施制裁,冻结了一项已达成但尚未得到欧洲议会批准的投资协议。

一位欧盟官员告诉路透社:“在通话中,元首们确认了举行下一次欧盟—中国峰会的意图。他们还将探讨在稍后阶段与欧洲理事会所有成员举行会议。”他指的是与所有27位欧盟国家领导人单独举行一次峰会。

该官员谈到:“欧盟认为,(中共)对欧洲决策者实施的制裁是不合理和不可接受的。欧盟将继续寻求更加平衡的经济关系。”

另一位欧盟官员在谈到米歇尔与习近平的通话时表示,“米歇尔主席回顾了欧盟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担忧。”他表示,最近中共在台湾附近的军事飞行,以及中共对南海岛屿的争议主张令人感到担忧。

中共央视报导称,习近平向米歇尔传达信息,欧需要化解分歧,加强战略沟通,促进双边关系“健康稳定”。

今年以来,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共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欧中关系出现断崖式下滑。欧盟宣布对中国(中共)官员采取行动,引发了中共对欧洲外交官、欧洲议会和智库人员的报复性制裁,以及挑动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抵制欧洲企业。《欧中全面投资协议》(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缩写为CAI)自此冻结。

1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一次“告别”视频会晤。双方讨论了包括气候、疫情、陷入僵局的欧中投资协议以及人权等多个话题。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未提欧中投资协议、人权这两个话题。

欧盟还制定了自己的战略,以增加其在印太地区的存在,对抗中共。欧洲联盟9月16日公布一份关于《欧盟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战略的联合公报》,公报表示,欧盟将通过经贸及部署海军等方式深化在印太地区的存在,并明确提到欧盟将寻求与台湾建立深厚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欧盟外交高级代表,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说,“无论从地缘经济还是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世界的重心正在向印度—太平洋地区移动。”

“欧盟和印太地区的未来是相互关联的。欧盟已经是印度—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投资者、主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我们的参与旨在为所有人保持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同时建立强大和持久的伙伴关系,在从绿色转型、海洋治理或数字议程到安全和国防等事项上进行合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