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土地拍卖降温 民营房企不见踪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5日讯】中国房地产行业趋冷,今年多地土地拍卖出现流拍。连房市相对较热的北京和上海等一线城市,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也明显降温,民营房地产企业在这轮土地拍卖中几乎绝迹。

北京和上海今年第二轮集中供地于10月13日截止。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第二轮供地共推出43笔住宅用地,其中26笔因无房地产企业报名而延期,最终只完成17笔交易,成交额513亿元(人民币,下同)。

而今年北京第一轮集中供地,30块土地全部成交,成交总金额近1110亿元。其中有15笔土地参与企业超过10家。29笔商品房住宅土地中,触及地价上限的达22笔。

另外,上海第二轮供地最终在10月11日至13日共41笔土地成交,成交总金额约538亿元。路透社引述中指研究院上海分院高级分析师刘喆指出,上海第二批集中供地结果显示,房企拿地意愿降低,主要原因是这些企业多面临资金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全国第二轮集中土地拍卖流标超过30%。另外,相对于第一轮的15%,第二轮集中供地平均溢价率只有5%,除深圳厦门等城市外,大部分城市基本以底价成交为主。

另一方面,第二轮集中供地,民营企业基本已离开土地市场,拿地报价都明显减少。

中共当局为避免房地产泡沫破裂出现“系统性危机”,强令房企降低负债率。众多民营房企正陷入债务危机,包括恒大和花样年等房地产巨头。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