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故事(悌篇)之十:田真叹荆

单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隋代有户叫田氏的人家,住着田真、田庆和田广三兄弟。自他们分别成家之后,兄弟三人都想要各自发展。为此,他们把家产分成了三份,一人一份。分到最后,只剩下庭院中那棵开满紫红色花朵的紫荆树了,多少年来,它一直欣欣向荣,象征着这个家庭的兴旺。一代又一代的田氏子孙,就是在紫荆树默默的俯视下成长起来的。老树蕴涵着他们不尽的追忆和缅怀。

哥哥田真叹息着说道:“田家的历史有多长,紫荆树就有多老。”田庆不以为然地说:“我们家产都分完了,留着这棵树也没什么用了,不如也把它给分了。”幼弟田广精打细算地说:“有理有理,紫荆树的树皮和木材都可以入药,我们干脆直接把它砍掉,一人分一份,还能卖个好价钱呢。再说,我们分了家之后,都要各奔前程,谁还顾得上照顾它啊?”

田真说:“使不得,使不得。我们怎么忍心伤害这些美丽的花朵和润泽的叶子呢?它鲜活的生命力,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眼见那翠绿的色泽,谁不发自内心地赞美它的生命?家族有多兴旺,紫荆树就有多美。这是我们家族繁盛的见证,怎能如此伤害于它呢?”田庆说:“哥哥您别犯傻了,谁还会注意到这棵老树?您要是不肯,那我就和弟弟对半分了。”两位弟弟那样坚持,哥哥也无可奈何,于是他们决定将紫荆树砍成三段。田真仰望着昔日的故宅和茂盛的老树,内心十分的伤感,但也无计可施。

第二天,原本茂盛挺拔的紫荆树,一夜之间突然全部枯萎凋零。三兄弟见到这个情形,不禁大吃一惊,痛切地忏悔道:为什么手足之情要这样分离?连树都觉得伤心,连树都为之涕泣,连树都不想再活下去。昨天热火朝天的砍树计划,一时间令两位弟弟感到万分的沮丧和羞愧。

田真神情肃穆地说:“树木原本就是同气连枝的,正是因为听说将要被砍成三段,它们才会如此悲伤,我们人竟然连树木都不如啊!”田庆看到这番景象,深受触动,他追悔不已地说:“当我们还非常小的时候,我们同吃同住,同出同息。那种在父母身旁承欢膝下、同舟共济的幸福生活,现在想起来还那么令人怀念。”田广伤感地说:“现在父母都不在了,我们兄弟就是最亲最亲的人了,如果连我们都不肯团结友爱的话,那父母在天之灵一定会天天流眼泪,一定会比紫荆树还要伤心的。”

田真说:“我们为什么不能继续从前的生活呢?‘三人同心,其利断金’。我们是同一个生命共同体,要想重振家业,就要通力合作,和睦共处,团结一心。”田真的话赢得了两位弟弟的共鸣。于是,兄弟三个人把分家的契约在紫荆树面前一同烧毁,决定继续同舟共济,共同经营幸福的生活。

第二天,当太阳早早爬上枝头时,田广打开窗户,惊讶地喊了起来:“哥哥,哥哥,快来看看,叶子绿了,紫荆树的头抬起来了,叶子变绿了。”鸟儿听到他的叫声,也不由自主地朝着紫荆树那片绿油油的枝头望去。两位哥哥惊讶地探出了头,紫荆花那片殷红的色彩,湿润了他们的眼睛……从此之后,他们兄弟更加友爱,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再也不提分家分财产的事情了。

(转自正见网/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