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金融机构疑暗通私企 习近平下令严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北京当局正对25家金融机构进行审查,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金融机构疑似暗通恒大、滴滴、蚂蚁集团等民企,习近平下令严查。有官员称,习近平的目标是全面掌控中国经济命脉,防止其他权贵削弱习的影响力。

习近平启动金融审查 掌控经济命脉

中央巡视组9月26日宣布对中国25家金融机构展开巡视,这是习近平掌权以来首次对金融系统展开最大范围的审查。

《华尔街日报》10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细节,此次巡视工作聚焦国有银行、投资基金、金融主管机关和多家民企之间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最近被当局盯上的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网约车龙头滴滴出行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集团,都是被调查对象。

2021年 9月 15日在香港中国恒大中心的标牌。( 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说,中纪委人员从10月起进驻这25家金融机构,检查放款、投资档案及申报纪录,并要求解释与上述民企相关的某些交易或决定。

知情人士表示,任何被发现与民企有不当交易的官员可能受到调查和指控,任何被发现偏离正轨的金融机构都将受惩处。

接受巡视的25家金融机构包括:中共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证交所、深圳证交所、中国华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

中央巡视组组长赵乐际在9月26日的动员会上曾表示,本轮巡视要“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深挖这25家金融机构存在的“政治偏差”。

《华日》引述部分官员指出,习近平一直对金融领域持怀疑态度。此次审查金融系统,习近平的目标是要确保全面掌控中国经济命脉,防止金融业被其它权贵和大型民企支配,削弱习近平对金融业的影响力。

习、江争夺金融话语权

习近平最大的政治对手江泽民派系一直掌控着中国金融体系。2015年中国爆发股灾,外界舆论指,这是江派对习近平发动的一场金融政变。此后,习江两派一直在金融领域争夺话语权。

自去年以来,当局收紧对大科技企业的管控,对民企上市加强监管。资深媒体人唐浩曾表示,蚂蚁集团、滴滴出行、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背后都江派资金,习近平整肃这些企业,背后闪耀着中共权斗的刀光剑影。

习整顿房地产领域 曾庆红家族遭打压

如今,习江两派的争夺又在房地产领域展开。知情人士透露,中央巡视组将检视中国国有银行与债台高筑的恒大集团资金往来情形。

今年9月,负债3050亿美元的恒大爆雷,恒大创办人许家印被指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

《华尔街日报》9月23日报导说,当局正要求地方政府为恒大可能倒闭做好准备,知情人士说,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防止恒大倒闭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

继恒大之后,曾庆红侄女曾宝宝创办的房地产公司花样年也陷入财务困境,拟出售资产还债。

曾庆红侄女曾宝宝创办的花样年控股集团负债830亿人民币,10月4日发布公告,当天到期的约2.06亿美元债务未能偿还。图为曾宝宝和曾庆红资料照。(大纪元合成图片)

曾宝宝近日在微博频繁贴文,暗示公司面临“至暗时刻”,并声称“屁股决定脑袋的决策,交给屁股坐的最定的那个”。

中国金融学者陈有成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这明显说明“曾宝宝的靠山好像已经靠不住了”,现在只有习近平这一派的屁股和靠山才是最稳的。

“习近平想要打击的江泽民、李鹏、曾庆红的这些家族势力,通过先查其经济问题,特别在中国各领域的投资、持有的股份,最终把他们从政治影响力版图彻底除掉。”陈有成表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花样年的借贷融资困境,和习近平当前对房产企业的整顿密切相关。

“曾宝宝从大陆银行已经借不到钱,她发帖显然是在影射习近平”,唐靖远说,“在曾宝宝的眼中,这个就是属于‘屁股决定脑袋的决策了’,因为这个阻挡了她闷声发大财嘛。”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