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者:金融機構疑暗通私企 習近平下令嚴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北京當局正對25家金融機構進行審查,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金融機構疑似暗通恆大、滴滴、螞蟻集團等民企,習近平下令嚴查。有官員稱,習近平的目標是全面掌控中國經濟命脈,防止其他權貴削弱習的影響力。

習近平啟動金融審查 掌控經濟命脈

中央巡視組9月26日宣布對中國25家金融機構展開巡視,這是習近平掌權以來首次對金融系統展開最大範圍的審查。

《華爾街日報》10月1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的細節,此次巡視工作聚焦國有銀行、投資基金、金融主管機關和多家民企之間是否存在違規行為。

最近被當局盯上的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網約車龍頭滴滴出行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科技企業螞蟻集團,都是被調查對象。

2021年 9月 15日在香港中國恆大中心的標牌。( 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知情人士說,中紀委人員從10月起進駐這25家金融機構,檢查放款、投資檔案及申報紀錄,並要求解釋與上述民企相關的某些交易或決定。

知情人士表示,任何被發現與民企有不當交易的官員可能受到調查和指控,任何被發現偏離正軌的金融機構都將受懲處。

接受巡視的25家金融機構包括:中共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外匯管理局、中國投資公司、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信集團、光大集團、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中國人壽保險、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上海證交所、深圳證交所、中國華融、中國長城資產管理、中國東方資產管理、中國信達資產管理。

中央巡視組組長趙樂際在9月26日的動員會上曾表示,本輪巡視要「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深挖這25家金融機構存在的「政治偏差」。

《華日》引述部分官員指出,習近平一直對金融領域持懷疑態度。此次審查金融系統,習近平的目標是要確保全面掌控中國經濟命脈,防止金融業被其它權貴和大型民企支配,削弱習近平對金融業的影響力。

習、江爭奪金融話語權

習近平最大的政治對手江澤民派系一直掌控著中國金融體系。2015年中國爆發股災,外界輿論指,這是江派對習近平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此後,習江兩派一直在金融領域爭奪話語權。

自去年以來,當局收緊對大科技企業的管控,對民企上市加強監管。資深媒體人唐浩曾表示,螞蟻集團、滴滴出行、阿里巴巴、騰訊等企業背後都江派資金,習近平整肅這些企業,背後閃耀著中共權鬥的刀光劍影。

習整頓房地產領域 曾慶紅家族遭打壓

如今,習江兩派的爭奪又在房地產領域展開。知情人士透露,中央巡視組將檢視中國國有銀行與債臺高築的恆大集團資金往來情形。

今年9月,負債3050億美元的恆大爆雷,恆大創辦人許家印被指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

《華爾街日報》9月23日報導說,當局正要求地方政府為恆大可能倒閉做好準備,知情人士說,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務是防止恆大倒閉可能引發的社會動盪。

繼恆大之後,曾慶紅侄女曾寶寶創辦的房地產公司花樣年也陷入財務困境,擬出售資產還債。

曾慶紅侄女曾寶寶創辦的花樣年控股集團負債830億人民幣,10月4日發布公告,當天到期的約2.06億美元債務未能償還。圖為曾寶寶和曾慶紅資料照。(大紀元合成圖片)

曾寶寶近日在微博頻繁貼文,暗示公司面臨「至暗時刻」,並聲稱「屁股決定腦袋的決策,交給屁股坐的最定的那個」。

中國金融學者陳有成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這明顯說明「曾寶寶的靠山好像已經靠不住了」,現在只有習近平這一派的屁股和靠山才是最穩的。

「習近平想要打擊的江澤民、李鵬、曾慶紅的這些家族勢力,通過先查其經濟問題,特別在中國各領域的投資、持有的股份,最終把他們從政治影響力版圖徹底除掉。」陳有成表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花樣年的借貸融資困境,和習近平當前對房產企業的整頓密切相關。

「曾寶寶從大陸銀行已經借不到錢,她發帖顯然是在影射習近平」,唐靖遠說,「在曾寶寶的眼中,這個就是屬於『屁股決定腦袋的決策了』,因為這個阻擋了她悶聲發大財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