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傅政华被曝对抗习批示 雷洋案能昭雪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2日讯】微博网民爆料,已经落马的中共原司法部长傅政华,曾阻碍当年震惊全国的“雷洋案”执法,拒绝执行中央领导批示,而这个中央领导指的就是习近平。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雷洋案”说的是2016年5月7日晚,毕业于人民大学的雷洋,在去接机途中,被警察怀疑有嫖娼行为而被拘捕,在押解途中雷洋死亡。事件曝光后,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民众要求还原真相,连几大官媒也相继发文质疑警方说辞。

5月2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要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等,就是要公安部依法严肃处理执法犯法的“害群之马”。

接着,6月1日,北京市检察院正式立案进行侦查。6月底公布了尸检结果,证明雷洋应是外力所致的窒息导致的死亡。然而,两名警察仅仅以“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批捕,雷洋家属和律师对此表示反对。

微博上,“大社老记有话说”爆料,这背后,长期担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的傅政华,扮演着不可小觑的角色,公然对抗习近平的批示。

他一开始试图掩盖警察滥用职权、故意伤害、造成雷洋死亡的真相。在无法彻底掩盖后,抛出基层的几个替罪羊,但却是以“玩忽职守”的名义,罪名大大减轻。

之后,公安系统内部以“队伍内部震荡太大,不利工作”为由,案件止步不前。据说,公安内部还有人叫嚣:“决不能开这个口子。”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雷洋老家湖南政府官员与北京公安人员不断向雷洋的家属“做工作”,希望家属撤诉,开价七百万元。家属深感安全受到威胁。

大纪元专栏评论员周晓辉表示,傅政华和北京警方的所为,间接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雷洋根本没有嫖娼,雷洋之死与警察过度执法密切相关,警察涉嫌故意杀人之说是有根据的。而雷洋家属感到安全受到威胁,也说明北京警方的说服中有恐吓。

最终,雷洋家属被迫接受了条件。引发全国轰动的“雷洋案”在当年12月匆匆落幕。涉事警察没被起诉,仅仅受到开除公职、免职或降职、记过等处分。

周晓辉表示,这样的结果让国人再次失望,也置习近平于非常尴尬的地步,而且警方明显与最高层的意愿背道而驰,对其明显是阳奉阴违。

从此事,可以看到中共高层的博弈。周晓辉说,当年的傅政华之所以如此有胆量,是因为习近平对于江派长期掌控的政法系,还没有彻底收服。在他们看来,如果按照习的指示办,北京警方、检方将不得不公布雷洋案中更多令人发指的罪行,随之而来的是层层官员的被追责,甚至还要对包括警方、央视等造假的追责。由此难保不会掀开幕后黑手的马脚和政法系无比的黑暗。因此,推出几个小马仔糊弄糊弄就好了。

周晓辉认为,雷洋的冤情也许无法因为傅政华的落马昭雪,但有可能北京在整肃过程中,以其它的名义,将涉雷洋案者拿下。

新唐人记者 王愉贺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