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不买“长津湖”的帐 共军突现2种声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五(10月8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林晓旭。

今日焦点:玩砸了,共军有人不买“长津湖”的帐;美军驻台超1年,防中共一个危险诈术;习近平下令加大对台军事施压,党内外唱两出相反的戏。

【官方大推“长津湖” 军内现声:“以人挡炮 愚蠢!”】

中共所谓“建党百年献礼片”长津湖,在大陆上映7天,票房超过30亿。这部电影讲述了朝鲜战争时期,中美军队在朝鲜长津湖持续半个多月的惨烈战斗。在中共的话语体系中,这场战役是中国军人以“血肉之躯”战胜“装备精良”的美军,所谓以“气多”战胜“钢多”的战斗。中共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借着电影热映,发表文章,鼓吹所谓的抗美援朝精神,宣扬军人应当“视死如归、前仆后继”。

不过罕见的是,就在9月底,中共军报上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这篇唱反调的文章,发表于今年9月23号,标题是“实力是最坚定的信心和勇气”,作者苏新波来自中共71602部队。文章说,用人群抵挡大炮,用左轮手枪防守街垒,是愚蠢的;匹夫之勇是斗不过炮火的;没有实力支撑的信心,是夜郎自大的盲目自信,提倡要加速武器装备发展等。

晓旭,怎么看这篇文章?是否意味着军队里出现了两种声音?同时是否意味着,军队看到了中共决策层再次鲁莽冒进的可能性?您认为,这种声音会影响到中共最高层的决策吗?

秦鹏,已经有不少评论,讨论了长津湖这部电影很多地方违背历史,能不能说几个你印象最深的地方?中共为什么把过去不太宣扬的长津湖战役搬上大萤幕?

【美媒:美军驻台1年多 训练台军】

《华尔街日报》周四引述美国官员的消息说,一只美军特种作战部队和一只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在台湾驻扎了至少一年,秘密训练台湾的军队。

其中,大约二十几名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和支援部队的成员,正在为台湾陆军小分队进行训练。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成员,则是在和台湾的海军陆战队合作,进行小艇训练。《华尔街日报》认为,美军在台湾部署特种部队,说明五角大楼担心台湾的战术能力,能不能应对北京潜在的侵犯行动。

五角大楼发言人索普尔没有确认这个消息,但是他说,“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以及和台湾的防务关系,与中国目前构成的威胁保持一致。”

秦鹏,晓旭,其实过去一两年,一家台湾媒体就多次引述过台湾军队的消息,披露说,有美军入驻台湾协助训练;但这次比较特别,是美方官员对美国媒体放风?时机?潜在原因?动机?您认为美方协助训练,是要帮助台湾军队提高哪个方面的战力?

【日媒:习近平下令加强对台湾军事施压】

晓旭,10月1号到4号,中共派出创纪录的149架军机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根据日本共同社报导说,是习近平在最近中共中央军委一次会议上,要求中共军队增加对台湾西南地区的军事施压,原因是他认为,最近美国、日本、英国等6个国家,在日本冲绳西南海域进行的军事演习,是为了阻止中共统一台湾。

外界认为,中共创纪录军机扰台,可能就是在执行习近平的命令。您认为中共这种针锋相对的做法,目的何在呢?

【美中“台湾协议” 新瓶旧酒或新协议?】

晓旭,秦鹏补充,但是在美国、澳洲等多个国家表示关切后,10月5号扰台军机下降为1架次,6号7号没有(而从8月11日到10月4日,是连续每周6天扰台)。您认为扰台军机突然减少,原因是什么?拜登10月5号说,他和习近平谈过台湾问题,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

您认为拜登所提到的协议,是泛指过去美中三个公报之类的协议,还是有一个新的不为外界所知的协议?

【防止中共“欺骗战术” 20大前后情况不同?】

秦鹏,有台湾的防务专家说,现在最应该警惕中共的“欺骗战术”,也就是中共通过不断演习,让台湾放松警觉,最后突然把演习转为攻击,造成措手不及。比如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还有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都用过这种“假戏真做”的手法。您怎么评估这种威胁?战术层面可能性;战略层面20大前,20大后?台湾国防部:2025年最小成本拿下台湾?

秦鹏,您认为在二十大前,中共到底是会寻求缓和外部环境,为争取连任营造更好的经济条件和国际条件;还是会加剧外部紧张气氛,利用外部紧张,来对党内宣扬“必须团结才能对外”、来消除党内反对势力的阻力?

中共对美外紧内松,表面斗争私下勾兑;党内外松内紧,实质上对美放松,内部继续宣扬斗争策略。

晓旭,是否补充?另外有人质疑美军训练台军会有多大帮助,因为美军曾训练阿富汗政府军一二十年,但最后塔利班不战而胜。您认为这二者有可比性吗?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