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大外宣瞄准海外华人(二)

大纪元专栏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曲志卓编译

中共政权不承认双重国籍,声称对任何持有中国护照的人拥有完全的管辖权。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习近平有很多关于祖先血脉相承、血浓于水的宣传言论。这意味着中共相信,无论海外华人与中国的关系有多远,中共都可以控制或应该控制华裔外国公民。

中共一直把散居海外的中国侨民视为收入和投资的来源。近几十年来,中共一直视这些华侨为技术转让的来源,让他们参与中国主导的跨国技术开发计划。散居国外的人在“一带一路”倡议(Bel and Road Initiative,简称BRI)中也至关重要。他们促进和理顺了中国与BRI各国的交往。自2016年起,中共每年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华侨举办“商务会议”。

自1999年以来,中国已经提供了为期两周的“寻根之旅”/“出生权之旅”(birthright tours),对于有中国血统的人来说,这些旅游基本上是免费的。超过40万外国出生的华人利用这一机会造访了中国。

最近,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IRSEM)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共宣传活动的长篇报告,其中涵盖中共对海外华人的影响和控制。

IRSEM发现中共的宣传项目通过西方智囊团、孔子学院和媒体发挥作用。报告显示,中共的行动不仅限于美国,而且在台湾、新加坡、瑞典、加拿大和其它国家也正在进行。

这种宣传攻势与中共去年采取的“战狼”外交风格相呼应,即中共的个别大使会通过给当地媒体的信件或电视台的采访来攻击他们所在的国家。

令人震惊的例子之一是前中共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他在出席国民阵线(马来语:Barisan Nasional;英语:National Front,注:是1973年成立的马来西亚政党联盟)政府的马来西亚华人公会(Malaysian Chinese Association,注:是一个代表马来西亚华人的政党,该党所有党员皆是由马来西亚华人公民组成)举办的活动时,公开支持中共在马来西亚的商业利益。这个明显的例子意味着,中共不仅通过大使馆争取海外侨民对北京经济利益的支持,而且通过大使馆支持当地的政治候选人和政党。这些人物和政党将来可能有能力维护北京的利益。

中共三管齐下的攻击包括心理战、舆论战和法律战,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散居海外的华人发动的。在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Conference for Friendship of Overseas Chinese Associations)和中华海外联谊会(China Overseas Friendship Association)上,中共的心理和舆论战十分明显。习近平提醒海外华侨,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着民族的鲜血。他的信息很明确:他和中共希望海外华人既爱国又听话,帮助北京实现其目标。

2013年8月10日,一群16岁的年轻人在纽约法拉盛散发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品。(Milene Fernandez/Epoch Times)

另一个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其宗旨是“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代表中国人民在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广交深交朋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友好工作,为实现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大业服务。”

西方政府需要问问自己,他们是否应该允许这些“为中共伟大事业服务”的组织在其国家自由运作。此外,我们也不清楚“统一”这个词是意味着中共接管台湾,还是中共吸收居住在外国的华人。

中共除了试图通过直接接触、海外旅行和会议来影响海外华人外,还试图控制海外媒体,并招募海外留学人员互相监视。这些目标往往是通过威胁和其它强力手段实现的。这些策略通常来自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此外,中共的网军在线攻击那些批评中共的中国侨民。

中共的海外活动包括打压散居国外的异见人士运动,营造合作的国际环境,为控制台湾铺路,收集情报,窃取外国技术,以及鼓励在大陆的投资。根据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IRSEM)的说法,有证据表明中共试图改变有关香港抗议的信息,并散布关于美国是COVID-19起源的谣言。

几十年前,绝大多数离开中国的中国人再也没有回去过。但近年来,80%的出国留学人员已经回到中国。这表明,中共大力宣传这个政权能够比西方国家更能为公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为了宣传这一点和其它信息,中共一直在建设一个庞大的全球媒体网络。

最大的散居国外的媒体之一是网站“文学城”。它迎合那些居住在美国的人。“文学城”由中国交换学生创办于1998年,一直被指责与中共有联系。分析人士基本证实了这一点。一项调查发现,“文学城”16%的一般文章和25%的关于香港、中共或习近平的报导来自中国国有媒体或与中共当局友好的媒体。

除了影响散居国外的媒体外,中共还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建设一个能够与BBC和CNN竞争的全球电视网络。与此同时,北京方面加大了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控制力度。在一个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华文媒体的会议上,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海外华文媒体的职责是在“重要时刻”“转载”来自中共国有媒体的新闻。

作者简介: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亚洲已经住了二十多年。他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拥有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MBA学位。安东尼奥是一名经济学教授和中国经济分析师,为各种国际媒体撰稿。他的一些中国著作包括《超越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经济扩张》(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国经济简明课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CP Propaganda Focused on Overseas Chinese: Part 2”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