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参议院重磅报告 揭孔子学院影响学术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8日讯】10月5日,法国参议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份“欧洲以外国家的影响”特别报告,该报告由参议员安德烈‧加托林(André Gattolin)发起并撰写,揭露了中共利用孔子学院影响法国的大学和学术界,这是继法国军事学院战略研究所(IRSEM)9月20日公布重磅报告后,法国政界的又一大动作。

记者琬琰:“我现在位于法国参议院,一份长达243页‘欧洲以外国家的影响’报告从这里发布。该报告称,中共的影响在法国大学中 ‘占主导地位’,它的工具包括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法国的高等教育受到了非常真实的威胁。”

上塞纳省参议员André Gattolin:“在对法国的影响和干预程度上,有一个国家远超其它国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干预范围大、手段多重、多变,并且准确投入许多资金,甚至可说是系统性的干预,毫不犹豫的介入几乎所有的学术研究部门 !”

报告任务的负责人罗纳大区参议员Étienne Blanc:“很难在两个月内准确衡量中国(共)做了些什么。 但经过不同的交流后,我们发现他们(中共)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包括人力、物力、财力。 我们的感觉是这种现象简化了,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们是时候采取这次行动。 ”

报告中指出,孔子学院的教师上课不能谈论政治问题,回避敏感话题,如西藏、台湾和维吾尔族的镇压等,这些机构的意识形态影响直接体现在课程和教科书中,而这些都是由中国政府批准的。

法国对孔子学院的担忧已多次在媒体上发表。7月8日,法国世界报发表“法国的孔子学院,对中国的谨慎态度”。7月26日,解放报发表“在法国的各个部门,由北京指导的工作”。

中国在法国共设立17所孔子学院。从2013年起,法国已关闭了3家。

报告中还指出,中共的影响力已经像俄罗斯模式靠拢,在影响其近邻和社会观点的问题上,如台湾、西藏和人权,采取了咄咄逼人的立场。

上塞纳省参议员André Gattolin:“我们欧洲人该行动了,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可制裁严重侵害人权者 ,有人说我们这通不过, 可是2019年12月欧盟通过了制裁人权侵犯者的法令,制裁了中国、缅甸、俄罗斯的某些领导人。

新唐人 法国记者站琬琰、仁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