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重磅報告 揭孔子學院影響學術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8日訊】10月5日,法國參議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一份「歐洲以外國家的影響」特別報告,該報告由參議員安德烈‧加託林(André Gattolin)發起並撰寫,揭露了中共利用孔子學院影響法國的大學和學術界,這是繼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IRSEM)9月20日公布重磅報告後,法國政界的又一大動作。

記者琬琰:「我現在位於法國參議院,一份長達243頁『歐洲以外國家的影響』報告從這裡發布。該報告稱,中共的影響在法國大學中 『占主導地位』,它的工具包括遍佈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法國的高等教育受到了非常真實的威脅。」

上塞納省參議員André Gattolin:「在對法國的影響和干預程度上,有一個國家遠超其它國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干預範圍大、手段多重、多變,並且準確投入許多資金,甚至可說是系統性的干預,毫不猶豫的介入幾乎所有的學術研究部門 !」

報告任務的負責人羅納大區參議員Étienne Blanc:「很難在兩個月內準確衡量中國(共)做了些什麼。 但經過不同的交流後,我們發現他們(中共)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包括人力、物力、財力。 我們的感覺是這種現象簡化了,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們是時候採取這次行動。 」

報告中指出,孔子學院的教師上課不能談論政治問題,回避敏感話題,如西藏、台灣和維吾爾族的鎮壓等,這些機構的意識形態影響直接體現在課程和教科書中,而這些都是由中國政府批準的。

法國對孔子學院的擔憂已多次在媒體上發表。7月8日,法國世界報發表「法国的孔子学院,对中国的谨慎态度」。7月26日,解放報發表「在法國的各個部門,由北京指導的工作」。

中國在法國共設立17所孔子學院。從2013年起,法國已關閉了3家。

報告中還指出,中共的影響力已經像俄羅斯模式靠攏,在影響其近鄰和社會觀點的問題上,如台灣、西藏和人權,采取了咄咄逼人的立場。

上塞納省參議員André Gattolin:「我們歐洲人該行動了,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可制裁嚴重侵害人權者 ,有人說我們這通不過, 可是2019年12月歐盟通過了制裁人權侵犯者的法令,制裁了中國、緬甸、俄羅斯的某些領導人。

新唐人 法國記者站琬琰、仁靜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