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杨洁篪瑞士会面 拜习或举行视频会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7日讯】在美中继续竞争、台海局势紧张之际,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周三(6日)在瑞士苏黎世会谈。据悉,这次会谈就拜登习近平年底前进行视频会议,达成原则性协议。

周三,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会见了中共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周三在记者会上说,这次会晤是9月9日拜登习近平通话的后续,上次谈话中,两国元首讨论了负责任管理竞争的重要性。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我们仍然相信,领导层参与是我们负责任管理,和中国竞争努力的重要一部分。特别是考虑到中国领导层的凝聚力。”

白宫随后发声明说:“沙利文提到了美国对中方行动感到关切的领域,包括人权、新疆、香港、南海,以及台湾问题。”

声明最后说:“沙利文先生明确表示,美国将继续投资自身国力,继续和盟友密切合作,同时也将继续与中国(共)高层接触,确保负责任的竞争。”

而中共外交部在周四(7日)声明中,重新提出“避免冲突对抗”,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周四引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沙利文和杨洁篪会晤成果之一,是就拜登和习近平年底前进行视频会议达成原则性协议。

有北京市民表示,对这次会谈能否改善美中关系,没有信心。

北京居民:“但就是说能不能达成什么样的协议,还是没什么信心。”

白宫周二(5日)还表示,沙利文在瑞士会见杨洁篪之后,将到访布鲁塞尔,和欧洲盟友进行一系列磋商。沙利文将向欧洲盟友,就他和杨洁篪的会晤做简报。

外界认为,华盛顿对盟友和对手的态度泾渭分明,只是不愿公开承认和中共的对抗或冷战。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陈海月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