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方未兑现贸易承诺 戴琪将与刘鹤通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年底到期。日前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发表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战略的演讲,强调美方不打算与中方展开“第二阶段贸易谈判”。她很快与中方代表刘鹤通话,讨论中方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违约问题

10月4号,戴琪在智库战略与国际经济研究中心(CSIS)发表对华贸易政策讲话,强调北京必须执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戴琪说,北京长期以来不遵守全球贸易规则,影响了全球经济繁荣,美方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应对中方的不公平贸易操作手法,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

旅美政经观察人士秦鹏:“戴琪的演讲来看,美国拜登政府经过观察已经看清楚了。中共并无意义去遵循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也无意通过改革去解决,美国和其他国家所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所以美国现在计划,基本上保持川普时期的关税措施。”

美中贸易战2018年开打,川普政府一直试图用关税,迫使中共纠正违犯贸易规则的一系列做法,包括政府补贴、强迫转让、窃取知识产权等。2020年1月,美中签下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这项贸易协议今年年底到期。数据显示,中方并没有履行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的承诺。

接下来拜登政府怎么应对?戴琪在演讲中宣布了对华贸易政策的四项做法。首先在讨论协议执行情况后,向中方强调必须遵守承诺。其次美国将启动一个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流程,保持开放,同时也不排除未来可能增加额外的关税排除流程。接下来还要继续关注中共以国家为中心和非市场的贸易做法。并和盟友合作打造21世纪公平的贸易和技术规则。

秦鹏认为,戴琪的整个演讲带有一定的通牒性。

秦鹏:“也就是希望中共在一年的截止期内,最终做出一定程度的改变。而她所说的这种关税排除,主要是指那些依赖中国市场非常严重的产品,并非是无原则的,以及针对大多数的商品。相反大多数的商品关税会保留,未来还可以启动对中国这种新的制裁。”

秦鹏表示,戴琪计划在未来几天和中共官员沟通,而且会启动一些关税排除措施,这两点可能会带有歧义。

秦鹏:“整体来看,戴琪的讲话还是比较强硬。但是我担心也可能会被中共误读,特别是她说的这种不寻求对抗,可能会导致中共认为,这样一来它更不需要做出全面的改变了。最终其实这可能反而会迫使美国不得不更加的强硬。”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戴琪讲的四点对华政策有虚有实。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有些是虚的需要长期慢慢来做的。比如说,她跟盟友的协调、她对中共贸易政策的审查,这些东西需要很长的过程来做的,不是一下子做得到的。但是她现在取消对华关税,马上就能做的,而且马上就能执行。”

王赫说,所以这四点对华政策,只有第二点是实的。这个虚实之间的搭配,从谈判策略角度来讲,会给自己留下很大的麻烦。

王赫:“面对中共这么一个流氓政权,你这些事情怎么落实呢?这要有具体的招数,一招招的出。所以当初川普政府提出的招数是,我对你中共我就是不信任加核查。我的谈判原则就是公平和对等,你做一步我做一步,然后每一步,我都要看看是不是言行一致,这样,中共没有办法钻空子。”

王赫说,否则的话会被中共绕进去,谈判几年下来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这也是中共对美国长期采用的策略。

秦鹏:“事实上,对于中共来说,美国的退让是没有意义的。中共的战狼心态它不可能做出改变。231此外我们看到戴琪说她寻求和盟友一起合作,但是效果如何,我觉得是需要观察的。因为我们目前看到,美国的这些盟友基本上都在寻求在国家安全方面和美国合作,并不希望在经贸方面和中共冲突。”

王赫分析,今后中共战狼外交,一些霸道的做法,或许会让拜登政府大幅度的调整对华贸易,这个需要接着观察。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