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成立核潜艇加常规潜艇舰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在澳大利亚与英国和美国签订AUKUS协议发展核动力潜艇之后,一位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周一(10月4日)宣布,印度海军将成立核潜艇和常规潜艇的混合舰队,以应对海上威胁。

“对澳大利亚来说,威胁更多的出现在公海和其周边地区。废除常规潜艇交易的决定对他们来说是有意义的”,这位政府高级官员告诉印度媒体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ANI),“而对我们来说,需要解决沿海地区和公海附近的威胁。这就是为什么印度海军将建造一支既包括核潜艇又有常规潜艇的舰队的原因”。

AUKUS在印度政策圈中引发了许多关于印度是否应该效仿澳大利亚,采用一支纯核潜艇舰队的辩论。然而,据该官员称,保持两种类型潜艇的组合对印度来说更有经济意义,因为核攻击潜艇的成本是建造常规柴电潜艇的两倍以上。

虽然更昂贵,但核潜艇的能力也更强,因为它们可以在水下停留数月而不需要浮出水面为其电池充电。消息人士称,印度海军将运营24艘新潜艇,其中6艘“鲉鱼”级潜艇(Kalvari,也称“卡尔瓦里”级),6艘在印度海军“75项目”下建造的核潜艇(正在等待)。

除了24艘新潜艇的计划外,另外5艘印度开发的“阿里汉特”级(Arihant-class)潜艇也在筹备中。

这位官员说,包括美国、法国、英国和现在的澳大利亚在内的主要国家,其海军已经转向完全由核潜艇组成的舰队,而中国和俄罗斯的海军则继续使用核潜艇加常规潜艇的组合。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印度一直从俄罗斯租赁核攻击潜艇,现在正在向俄罗斯租赁另外一艘核潜艇。

印度专家古普塔(Shishir Gupta)表示,今天印太地区的现实完全不同,中共海军在通往日本和韩国的主要海上通道上占据主导地位,并以军事后果威胁任何遵循海洋规则的人。

古普塔担心印度的局势可能会变得更糟,因为可信的巴基斯坦国防部门在推特上说伊斯兰堡从中共那边获得了一艘核攻击潜艇。虽然没有情报证实这一点,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它将改变阿拉伯海的游戏规则,并对广阔的印度海岸线构成明显的威胁。

古普塔认为,政府必须拥有强大的海军,以在最坏的情况下应对中共海军的攻击。由于中共将于2025年运营三艘航空母舰并在印太地区巡逻,印度不应在提高陆地、空中和海上威慑力上松懈。否则,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