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疲劳是被癌细胞打败?医师:运动是愈癌良方

文/林旭华(家医科医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我去一家医学中心探望罹患大肠癌的朋友,我发现他有术前焦虑现象,大脑根本无法好好休息。当时他的哥哥也在旁边,建议他向医院告假4小时一起去吃晚餐,餐后顺便外出走走散散心。朋友马上回绝,理由是吃不下也不想动,只想躺着休息。

当下我便开导他:“目前只有大肠器官出问题,其它器官都是好的,用不着一直躺着,出去走走会更好,千万不要被癌细胞打败”。最后他理解了,也和我们一起外出聚餐了。之后我鼓励他将过去打羽球的嗜好找回来,不但可以转移注意力,还能增强免疫力。

后来朋友做了手术及化疗,卧床休息数日后,我担心他的肌肉流失,又催促他早日下床运动,并逐步增加运动强度。结果,他的病情好转得比预期快。

疲劳是身心被癌细胞“打败”?

癌症病人在得知罹癌后,通常会面临心境上的生死关,再加上病体的疼痛与癌症治疗后的一系列并发症,可能会出现癌疲劳(癌因性疲惫症),这种疲劳包括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具体症状如下:

◎ 健忘、无法集中注意力或清楚的思考问题。

◎ 感觉不像以前的自己、失去自我、提不起劲。

◎ 总是抱怨身体虚弱,想睡不想动,对什么事都缺乏兴趣,没有活力。

癌疲劳与一般疲劳不同,一般的疲劳只要休息几小时或睡个觉就能缓解,但癌疲劳却无法光靠休息来解决。患者如果一直躺着不动,病情可能还会恶化。研究也证实了少活动、多休息的养病观是错误的,“运动”反而才是适当的处方,有助于癌症病人早日康复。

多运动是愈癌良方

所谓“要活就要动”,癌症病人确实不宜整天躺在床上休息,睡觉应该是晚上的事,白天时间可以用静坐来取代睡觉,再配合一些运动,如此动静皆得。

◎ 静坐:静坐可使呼吸缓慢均匀,血液循环平稳顺畅,纾压解虑,安定心神。

◎ 运动:运动能强化血液循环,排出体内积存的废物,更新老旧的细胞。首先,找回自己平时有兴趣的运动,若平时无动态休闲兴趣,可以找几样有氧运动来做,例如走路、跑步机、骑脚踏车、有氧舞蹈、游泳、瑜伽、太极拳、气功等,因为癌细胞不喜欢氧气。

不论治疗前中后阶段,患者都应依自身体能状况维持规律运动,每日20〜30分钟即可。运动强度以低、中强度为主,亦即最大心跳的50%~80%,临床表现是会喘、觉得有点吃力的程度。

最大心跳的算法是220减年龄。以20岁为例,220 – 20 = 200,200 x 50~80% = 100〜160(下),这就是低、中强度运动的心跳速度。

癌症病人通常都有忧郁情绪,而研究指出,有氧运动对轻度、中度忧郁症都有帮助。所以患者一定要坚持运动,心情好转了,治愈机会更大。

此外,建议患者多到户外去活动,顺便晒晒太阳,阳光的紫外线进入皮肤后会合成维他命D3,也有助于抗癌。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