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谈对华贸易战略 将与刘鹤对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全球新闻。周一(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拜登政府美中贸易关系发表演讲。她表示,会在近日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直接对话,敦促北京兑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我认为我们将与中国就第一阶段协议的所有内容进行真正坦诚的对话。”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0月4号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表演说,宣布拜登政府对中国贸易政策的作法。

不久后,戴琪将与中共副总理刘鹤直接对话。刘鹤是美中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中方代表。

根据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北京承诺在2020-2021两年时间内,额外加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如今,距离协议期限只剩3个月。

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鲍恩的统计,中国大陆去年落后采购目标近四成,而今年前8个月还落后采购目标3成。

戴琪表示会维持对中国商品的现有关税,并将保留所有“可用贸易工具”促使中共当局履行协议、遵守国际贸易规则。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种沟通属于协议规定的一个既定程序,多少有点先礼后兵的意思,她得先通过官方正式渠道进行沟通,确认对方已经不再有兑现协议的诚意了,才有可能进行下一步——是否要对对方实施惩罚。”

戴琪说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多年来一直在伤害美国,美国政府必须全力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我们需要准备好部署所有工具并探索开发新的方式,包括与其它经济体和国家的合作。”

戴琪说,美国必须制定“灵活且敏捷的”美中贸易新战略,不仅要界定已存在的中共不公平竞争问题,也要能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不过她也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标不是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拜登)可能想要表现出一些灵活性和弹性,避免像川普那样硬碰硬打一场贸易战,但是对中共这种从来不遵守任何规则的流氓来说,这个所谓的灵活性和弹性很可能正中中共下怀。中共最需要也是最擅长的就是拖延战术,它会不断利用这种时间差、不断的继续的利用中共的国家力量来补贴中共自己控制的企业,来打击西方的私人企业。

美国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灵活和敏捷’当然他给自己留下一些空间,以后有所调整和转变,但如果在一个大的原则立场上没有一个非常坚定和清醒的认识,那这种灵活也会意味着一种妥协。”

戴琪在演讲中没有透露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的任何具体内容和细节。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