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384天 菅义伟内阁总辞 交棒岸田文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去年9月16日上任以来,共执政384天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今天(4日)上午在临时内阁会议率内阁总辞,今天下午将正式交棒给新任首相岸田文雄

菅义伟上个月就任满周年时,回顾自己这一年来是“致力于防疫措施的一年”。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菅内阁成员上午在临时内阁会议中提出辞呈,完成总辞程序。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今天下午国会参众两院将进行首相指名选举,选出岸田为新首相。

9月29日,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选出岸田文雄为自民党第27任总裁(党主席),由于自民党在国会拥有多数席次,岸田将在今天下午的国会临时会上被指名为日本第100任首相。

预计岸田上任后,将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与联合执政的公民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会谈,随后处理新任内阁人事,由新任内阁官房长官发表阁员名册。

紧接着在皇居举行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员认证仪式后,晚间新内阁正式上路;岸田将举行首相就任记者会,以及召开首次内阁会议。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岸田文雄已告知多名党内干部,拟于本月14日解散众议院,19日公告众议院选举,31日举行众议院大选投开票。拟于今天晚间记者会对外发表。

9月29日,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选出岸田文雄为自民党第27任总裁(党主席)。(Du Xiaoyi – Pool/Getty Images)

新内阁20成员中13人首度入阁

中央社报导,岸田文雄新内阁今天将正式上路。20名内阁阁员内定名单昨晚大致出炉,其中13人首度入阁、4人再度入阁、2人留任、1人换阁员职位。

内定阁员名单如下:

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细田派)。

财务大臣:铃木俊一(麻生派)。

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细田派)。

防卫大臣:岸信夫(细田派)留任。

外务大臣:茂木敏充(竹下派)留任。

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无派阀)。

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麻生派)。

疫苗接种担当大臣:堀内诏子(岸田派)。

少子化担当大臣:野田圣子(无派阀)。

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小林鹰之(二阶派),新设职位。

总务大臣:金子恭之(岸田派)。

法务大臣:古川祯久(无派阀)。

文部科学大臣:末松信介(细田派)。

农林水产大臣:金子原二郎(岸田派)。

国土交通大臣:公明党副代表(副主席)齐藤铁夫。

环境大臣:山口壮(二阶派)。

复兴大臣兼任冲绳及北方担当大臣:西铭恒三郎(竹下派)。

国家公安委员长:二之汤智(竹下派)。

国际博览会担当大臣:若宫健嗣(竹下派)。

数位大臣:牧岛Karen(麻生派)。

20名内阁阁员多数出身自民党内5派阀,包括细田派4人、竹下派4人、麻生派3人、岸田派3人、二阶派2人;另外无派阀3人,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1人。

内阁官房政务副长官由岸田派的众议员木原诚二及参议员矶崎仁彦担任。内阁官房事务副长官由前警察厅长官(相当于警政署长)栗生俊一担任。

岸田今天完成组阁后,新内阁经过皇宫举行的亲任仪式及阁员认证仪式后,他身为首相将举行就任首相后的第一场记者,之后召开第一场内阁会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