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冲击播】专访 John Mackey:社会主义试验一次失败一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美国高端连锁超市“全食”(Whole Foods)的创办人、执行长麦凯,日前接受英文大纪元专访时表示,在过去的一百年里,社会主义在不同国家,试验了41次,但每一次都是失败。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无法运行。

美国自然食品超市“全食超市”创办人、执行长麦凯:“在过去一百年里,社会主义试验了41次,41个国家试验了社会主义,但41次都失败了。社会主义不是没有试验过,而是试验过一次又一次,但它根本就行不通。”

麦凯认为,社会主义行不通,因为它不能创造财富。

“全食超市”创办人、执行长麦凯:“它(社会主义)不创造(社会)财富,经济自由才创造财富。经济自由才能产生创新、尝试和竞争。(经济自由)给数十亿人,而不是少数人提升了生活水平。”

麦凯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的教育系统被亲社会主义的人占领,只有5%的学校还教授保守理念。

“全食超市”创办人、执行长麦凯:“如果看看我们大学里的教师,看看他们中有多少是进步派和反资本主义,而有多少是更保守和亲资本主义的,可能是20比1。”

“资本主义不受知识分子喜欢,而他们控制着教育。当然不是所有的知识分子都恨资本主义,但大多数是这样。”

麦凯说,由于历史教育差,许多人不了解现在很多社会现象的来龙去脉,因而对社会主义乌托邦充满幻想。

“全食超市”创办人、执行长麦凯:“我认为历史教育也不如从前了。”

“人们不明白,他们看看周围,看到的不是乌托邦。他们看看周围,看到一些穷人。他们看看周围,看到似乎并不公平,有人拥有的很多,其他人拥有的很少。但是他们不知道过去什么样,不知道历史的前因后果。”

麦凯说,社会主义鼓吹“均贫富”,但实际上是在让社会变的更穷,让穷人越来越多。

“近日古巴的抗议就很有意思,总有人说:可能那儿的人贫穷,但是他们超级快乐。实际上,他们不快乐。他们不断离开古巴,来到美国或其它地方。”

“所以,我认为每一代人都面对一个社会主义的警报,‘它将创立一个更好的世界’,但它不能创建更好的世界,它在世界上不断创造贫穷,社会越来越穷。”

麦凯跟合伙人1978年在德州奥斯汀组建小型超市“SafeWay”,1980年创建“全食超市”天然食品商店,后来还在英国伦敦开设分店。

2017年,亚马逊公司以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麦凯继续担任行政总裁。

新唐人电视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