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拟全面上调电费 湖南广东推出浮动电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中国电荒不断蔓延。彭博社引述消息指,中共正考虑上调电价以缓解缺电困境。日前,广东省湖南省均推出“浮动电价”,调升工业用电价格。学者分析,电价上涨或引发恶性通货膨胀。

中国电荒引出多省份的限电措施,东北的无预警停电更令民怨沸腾。据陆媒报导,缺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煤炭价格飙涨,发电厂为减少亏损主动减产。

彭博社9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共当局正在考虑提高工业用电价格,以求缓解电力紧缺问题。调整方式或为电价统一上调,或在煤、电联动的框架下分档调整。

知情人士并称,如果工业用电涨价仍不能解决问题,当局也会考虑上调居民用电价格。但该计划尚待高层批准,仍存变数。

据陆媒报导,早在8月31日,中共广东省发改委就发出了高峰时段上调工业用电的通知。该通知将用电时段划分为“峰”、“谷”、“平”时段,高峰时段为10时至12时、14时至19时;低谷时段为0时至8时;其余时段为平段。

通知指,“峰”段电价将从基础电价再往上调25%。该政策从10月1日正式启用。

另外,中共湖南省发改委近日也印发通知,要求建立火力发电市场交易价格上限浮动机制,允许发电厂根据购煤价格调整电价。预计该方案会在10月试行。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独立经济学者蒋豪的分析指,中国电力由国企垄断,调整电价本质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手法,只能暂时调整当下的供需关系,长远看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蒋豪还提到,电力是工业产品的基本生产要素。电价上涨,工业产品的价格也会跟着上涨,进而带动下游消费产品也涨价,最后引发通货膨胀。而且通货膨胀有自我加速的趋势,一旦形成就很难控制。

有关中国电荒形成的原因众说纷纭。经济评论员“金山”认为,中共针对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禁令是主因,因为虽然澳洲煤在中国工业用煤中占比不高,但综合成本低于国产煤,澳洲煤突然断供,对中国的煤炭供应造成很大的杀伤。

据公开资料,中国每年消耗约40亿吨煤炭,其中约3亿吨靠进口。而在中共推出澳洲煤禁令前,中国每年进口澳洲煤超过1亿吨。

去年中共禁止澳洲煤进口后不久,多个省份就开始推出限电措施,之后中国煤炭价格开始飙涨。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