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擬全面上調電費 湖南廣東推出浮動電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1日訊】中國電荒不斷蔓延。彭博社引述消息指,中共正考慮上調電價以緩解缺電困境。日前,廣東省湖南省均推出「浮動電價」,調升工業用電價格。學者分析,電價上漲或引發惡性通貨膨脹。

中國電荒引出多省份的限電措施,東北的無預警停電更令民怨沸騰。據陸媒報導,缺電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煤炭價格飆漲,發電廠為減少虧損主動減產。

彭博社9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共當局正在考慮提高工業用電價格,以求緩解電力緊缺問題。調整方式或為電價統一上調,或在煤、電聯動的框架下分檔調整。

知情人士並稱,如果工業用電漲價仍不能解決問題,當局也會考慮上調居民用電價格。但該計劃尚待高層批准,仍存變數。

據陸媒報導,早在8月31日,中共廣東省發改委就發出了高峰時段上調工業用電的通知。該通知將用電時段劃分為「峰」、「谷」、「平」時段,高峰時段為10時至12時、14時至19時;低谷時段為0時至8時;其餘時段為平段。

通知指,「峰」段電價將從基礎電價再往上調25%。該政策從10月1日正式啟用。

另外,中共湖南省發改委近日也印發通知,要求建立火力發電市場交易價格上限浮動機制,允許發電廠根據購煤價格調整電價。預計該方案會在10月試行。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獨立經濟學者蔣豪的分析指,中國電力由國企壟斷,調整電價本質是一種計劃經濟的手法,只能暫時調整當下的供需關係,長遠看來無法解決根本問題。

蔣豪還提到,電力是工業產品的基本生產要素。電價上漲,工業產品的價格也會跟著上漲,進而帶動下游消費產品也漲價,最後引發通貨膨脹。而且通貨膨脹有自我加速的趨勢,一旦形成就很難控制。

有關中國電荒形成的原因眾說紛紜。經濟評論員「金山」認為,中共針對澳大利亞的煤炭進口禁令是主因,因為雖然澳洲煤在中國工業用煤中占比不高,但綜合成本低於國產煤,澳洲煤突然斷供,對中國的煤炭供應造成很大的殺傷。

據公開資料,中國每年消耗約40億噸煤炭,其中約3億噸靠進口。而在中共推出澳洲煤禁令前,中國每年進口澳洲煤超過1億噸。

去年中共禁止澳洲煤進口後不久,多個省份就開始推出限電措施,之後中國煤炭價格開始飆漲。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