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药巨头默克斥115亿收购新药研发商Acceleron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1日讯】研发“抗Covid-19口服药”的美国制药公司默克(Merck)9月30日宣布,以115亿美元价格收购新药研发商Acceleron Pharma Inc.,以扩充该公司治疗罕见疾病的治疗组合。

这笔交易早前市场已有风声,称两家公司上周正在进行深入的收购谈判。根据双方30日发布的声明,该交易预计在第四季度完成,并采取现金和债务的组合方式进行融资。

Acceleron股东将获得每股180美元的现金,比上个月底的价格溢价34%,但低于本周股价的盘中高点。

彭博分析,面对市场竞争,默克正在通过收购可热卖的药物及其公司来解决非热卖产品的销售压力,该公司生产的重量级癌症药物“Keytruda”占其收入1/3以上。

据报导,Acceleron研发的治疗罕有血管失衡的药品“Reblozyl”,和仍在研究较具前景的新药“Sotatercept”将有助默克减少对治癌药Keytruda的依赖。Sotatercept是一款专治“肺动脉高压”(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的药物。

默克的执行长罗布·戴维斯(Rob Davis)说:“这是让我们的投资组合和(销售)管道多样化的一个重要步骤。”他表示,这起收购在接近20年的时间内有望创造数十亿的销售高峰。

默克执行副总裁弗兰克·克莱伯恩(Frank Clyburn)指出,根据评估结果,“肺动脉高压”药品市场规模,在2026年可达到75亿美元。

包括赛诺菲(Sanofi)、辉瑞(Pfizer)、安进(Amgen)、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和罗氏控股集团(Roche Holding AG)都在寻求同样的途径。

日前,同样研发Covid-19(中共病毒)药物的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以390亿美元的巨额收购波士顿的Alexion,以此增强自身在罕见病领域的影响力。意味着这家英国制药商正在向利润丰厚的新医药领域推进。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