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回复习贺电批“反中” 台陆委会发文讨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8日讯】台湾前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朱发贺电提出“为国家谋统一”。朱立伦则在覆电中呼应中共“九二共识”并提出“求同尊异”,同时将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归咎于民进党“反中”。台湾“陆委会”随即发文,猛批朱立伦“黑白不分”,昧于事实迎合中共。

朱立伦9月25日晚间当选国民党的党主席后,习近平于26日上午向朱立伦发出了贺电。习近平在电文中重申“九二共识”和反“台独”的主张,声称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个时期有“良性互动”,并称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期望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为台海谋和平”,“为国家谋统一”云云。

朱立伦随即回电表示,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国民党期盼今后在“九二共识” 与“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与中共“求同尊异”,并增进“互信融合”,加强交流合作。

朱立伦还在覆电中声称,由于台湾民进党采取了“去中”、“反中”的政策,导致近年来海峡两岸“形势险峻”, 使得两岸人民“极度不安”。

当天下午,台湾陆委会即发表书面声明,针对朱立伦回复习近平的电文给予了猛烈的抨击。

陆委会在这份声明中告诫朱立伦,当选了国民党党主席更应充分掌握台湾的主流民意,不应该昧于事实、迎合中共的主张,把中共破坏现状、制造台海紧张的恶劣行径归咎于民进党政府。

声明抨击朱立伦在覆电中的说法“黑白不分”,不仅反映了他所带领的国民党将自甘成为中共对台统战分化的头号对象,也等同预告了国民党未来的两岸政策将在背离台湾民意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陆委会还在声明中强调,台湾的未来将由2350万台湾人民所决定。中共强制定义下的“一中原则”及“九二共识”已明确否定了台湾的国家主权,国民党却一再以此为前提与中共互动,这种做法完全无法获得台湾民意的支持。

声明称,台湾政府重申,唯有透过政府处理涉及公权力与政治议题的两岸事务,才能确保国家的最大利益。在野党的任何对外交流事项,必须符合台湾政府的相关政策与法规,并与政府共同团结“捍卫国家主权尊严与台湾整体利益”。

外界注意到,在习近平发给朱立伦的贺电中提出了 “为国家谋求统一”的说法,在中共历年来发给国民党主席的贺电中,首次出现这样的表述。

对此,台湾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称,习近平为了能够在明年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连任,势必要提“统一”,但是并不代表这就是他立即要做的事。

民进党前中国事务部主任、健行科技大学教授颜建发则评论说:“朱立伦讲得太过,跟台湾主流民意与世界国际主流民意不一致。”

颜建发表示,正是因为中共改变现状而造成了目前两岸情势险峻,美国政府才认为应该帮助台湾,但是朱立伦却指责是民进党造成的,而朱立伦的覆电不只是说给共产党听,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也要听。他直言,“这份电文从美国、日本角度读起来,大概会觉得‘朱立伦是往中国(中共)靠’。”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