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回覆習賀電批「反中」 台陸委會發文討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台灣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朱發賀電提出「為國家謀統一」。朱立倫則在覆電中呼應中共「九二共識」並提出「求同尊異」,同時將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歸咎於民進黨「反中」。台灣「陸委會」隨即發文,猛批朱立倫「黑白不分」,昧於事實迎合中共。

朱立倫9月25日晚間當選國民黨的黨主席後,習近平於26日上午向朱立倫發出了賀電。習近平在電文中重申「九二共識」和反「台獨」的主張,聲稱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在過去一個時期有「良性互動」,並稱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期望國、共兩黨共同努力「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云云。

朱立倫隨即回電表示,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國民黨期盼今後在「九二共識」 與「反對台獨」的基礎上與中共「求同尊異」,並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

朱立倫還在覆電中聲稱,由於台灣民進黨採取了「去中」、「反中」的政策,導致近年來海峽兩岸「形勢險峻」, 使得兩岸人民「極度不安」。

當天下午,台灣陸委會即發表書面聲明,針對朱立倫回覆習近平的電文給予了猛烈的抨擊。

陸委會在這份聲明中告誡朱立倫,當選了國民黨黨主席更應充分掌握台灣的主流民意,不應該昧於事實、迎合中共的主張,把中共破壞現狀、製造台海緊張的惡劣行徑歸咎於民進黨政府。

聲明抨擊朱立倫在覆電中的說法「黑白不分」,不僅反映了他所帶領的國民黨將自甘成為中共對台統戰分化的頭號對象,也等同預告了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將在背離台灣民意的道路上「愈行愈遠」。

陸委會還在聲明中強調,台灣的未來將由2350萬台灣人民所決定。中共強制定義下的「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已明確否定了台灣的國家主權,國民黨卻一再以此為前提與中共互動,這種做法完全無法獲得台灣民意的支持。

聲明稱,台灣政府重申,唯有透過政府處理涉及公權力與政治議題的兩岸事務,才能確保國家的最大利益。在野黨的任何對外交流事項,必須符合台灣政府的相關政策與法規,並與政府共同團結「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台灣整體利益」。

外界注意到,在習近平發給朱立倫的賀電中提出了 「為國家謀求統一」的說法,在中共歷年來發給國民黨主席的賀電中,首次出現這樣的表述。

對此,台灣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稱,習近平為了能夠在明年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連任,勢必要提「統一」,但是並不代表這就是他立即要做的事。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則評論說:「朱立倫講得太過,跟台灣主流民意與世界國際主流民意不一致。」

顏建發表示,正是因為中共改變現狀而造成了目前兩岸情勢險峻,美國政府才認為應該幫助台灣,但是朱立倫卻指責是民進黨造成的,而朱立倫的覆電不只是說給共產黨聽,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也要聽。他直言,「這份電文從美國、日本角度讀起來,大概會覺得『朱立倫是往中國(中共)靠』。」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