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返国 判11年加拿大人获释 判死刑无音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6日讯】华为CFO孟晚舟有条件获释,被中共当作人质的两名加拿大人立即被释放回国,其中一人刚被中共判刑11年。这令外界再次见证了中共“法治”如儿戏。但另一名被指因孟晚舟被改判死刑的加拿大人,案情仍无缓解迹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9月26日,加拿大人谢伦伯格的代理律师张冬硕到辽宁省大连市的看守所与他会见,并讨论案情。

张冬硕表示,谢伦伯格已知道孟晚舟返回中国,但对康明凯、迈克尔获释返回加拿大感到震惊。中共最高法院和辽宁高级法院至今未联络他,跟进死刑复核事宜。加拿大驻华使馆人员已两次视频会见谢伦伯格,最近一次是于本月初。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后,中共随即拘押了加拿大人康明凯和迈克尔。外界认为,这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扣作“人质”,威胁加拿大。另外,已被中共判刑15年的谢伦伯格,也在孟晚舟被抓后,突然被改判死刑。按照中共司法惯例,犯罪嫌疑人一审后提出上诉,法院一般不会加重判罚。

孟晚舟24日有条件获释,康明凯和迈克尔也几乎同时被释放回国。两人被中共指控“从事间谍活动”,其中迈克尔在今年8月刚被丹东市中级法院判刑11年,正在服刑。两人获释后,网络上流传文章,让老胡(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解释一下,为什么被判刑11年的“罪犯”也能获释回国?

孟晚舟24日与美国法庭达成和解协议,同意缴纳罚款并承认华为与伊朗交易、误导银行等错误行为,以此换取被释放回国。而在去年底,孟晚舟曾发表声明,声称拒绝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并放出豪言称,如果不满足“无条件释放”、“公开道歉”和“赔偿损失”这三大条件,她宁可将加拿大和美国的牢底坐穿。

当地时间25日晚,抵达深圳机场的孟晚舟发表演讲,赞颂“祖国强大”,宣称习近平将她的事“放在心上”,但习近平没有就孟晚舟回国表态。而两名加拿大人在当地时间25日凌晨抵达加拿大,该国总理特鲁多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与他们拥抱。

孟晚舟回国后,中共媒体开始营造“举国欢腾”的气氛,庆祝孟晚舟“凯旋”,宣扬“祖国强大”,以此掀起新一轮洗脑宣传。同时,内外宣传机构也开始鼓噪中加关系、中美关系“缓和”等等。

但有分析认为,孟晚舟被抓事件令华为和中共在国际社会出丑,她对美国法庭“认错”的证词更令华为难以翻身。

与此同时,针对两名加拿大人获释,加拿大媒体并未大肆“庆祝”,而是再次提醒加拿大当局吸取教训,对中共提高警惕。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