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返國 判11年加拿大人獲釋 判死刑無音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華為CFO孟晚舟有條件獲釋,被中共當作人質的兩名加拿大人立即被釋放回國,其中一人剛被中共判刑11年。這令外界再次見證了中共「法治」如兒戲。但另一名被指因孟晚舟被改判死刑的加拿大人,案情仍無緩解跡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9月26日,加拿大人謝倫伯格的代理律師張冬碩到遼寧省大連市的看守所與他會見,並討論案情。

張冬碩表示,謝倫伯格已知道孟晚舟返回中國,但對康明凱、邁克爾獲釋返回加拿大感到震驚。中共最高法院和遼寧高級法院至今未聯絡他,跟進死刑覆核事宜。加拿大駐華使館人員已兩次視頻會見謝倫伯格,最近一次是於本月初。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後,中共隨即拘押了加拿大人康明凱和邁克爾。外界認為,這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扣作「人質」,威脅加拿大。另外,已被中共判刑15年的謝倫伯格,也在孟晚舟被抓後,突然被改判死刑。按照中共司法慣例,犯罪嫌疑人一審後提出上訴,法院一般不會加重判罰。

孟晚舟24日有條件獲釋,康明凱和邁克爾也幾乎同時被釋放回國。兩人被中共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其中邁克爾在今年8月剛被丹东市中级法院判刑11年,正在服刑。兩人獲釋後,網絡上流傳文章,讓老胡(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解釋一下,為什麼被判刑11年的「罪犯」也能獲釋回國?

孟晚舟24日與美國法庭達成和解協議,同意繳納罰款並承認華為與伊朗交易、誤導銀行等錯誤行為,以此換取被釋放回國。而在去年底,孟晚舟曾發表聲明,聲稱拒絕和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並放出豪言稱,如果不滿足「無條件釋放」、「公開道歉」和「賠償損失」這三大條件,她寧可將加拿大和美國的牢底坐穿。

當地時間25日晚,抵達深圳機場的孟晚舟發表演講,讚頌「祖國強大」,宣稱習近平將她的事「放在心上」,但習近平沒有就孟晚舟回國表態。而兩名加拿大人在當地時間25日凌晨抵達加拿大,該國總理特魯多親自到機場迎接,並與他們擁抱。

孟晚舟回國後,中共媒體開始營造「舉國歡騰」的氣氛,慶祝孟晚舟「凱旋」,宣揚「祖國強大」,以此掀起新一輪洗腦宣傳。同時,內外宣傳機構也開始鼓譟中加關係、中美關係「緩和」等等。

但有分析認為,孟晚舟被抓事件令華為和中共在國際社會出醜,她對美國法庭「認錯」的證詞更令華為難以翻身。

與此同時,針對兩名加拿大人獲釋,加拿大媒體並未大肆「慶祝」,而是再次提醒加拿大當局吸取教訓,對中共提高警惕。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