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打击民办学校 数百万师生面临分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6日讯】一场教育改革风暴正在中国掀起。自从中共教育部要求“公参民”学校之后,近期多个省份的民办学校宣布转成公办学校。而民办学校被挤压,将导致大约800万学生面临分流。

“公办民助”、“名校办民校”的办学模式,近年来在大陆一些地区受到欢迎,但最近中共的教育部门,给这种办学模式按下了停止键。

今年7月,中共教育部、民政部等八个部门,出台了一份《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对民办学校设立了各种各样的监管规定。

9月24号,大陆《经济观察报》报导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包括湖南、四川、河南周口等地也相继发文,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要求民办义务学校在校生占比,从现在的约10%压降到5%内。估计有约800万学生须分流。

这也意味着,中国各地会有一大批民办学校,被中共收治成公办学校,而不愿意配合中共监管的学校,则很可能会被停止办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为什么中共想要把他们转成公办呢?然后由政府出钱来支撑呢?原因很简单,这是最近中共针对补习班大规模强行削减有关,因为这些补习班也好,私立学校也好,他们所教授的内容、老师讲的内容都是中共不能够严格控制的。”

据了解,最近杭州、上海、广州等地的多所民办学校,纷纷转为公办学校,而已有的不少民办学校,想设立新校区和扩大办学规模,也因无法达标被叫停。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中共正是要通过这种“公私合营”收回原来给予私营的民办学校一定的自主权,在这种“公私合营”的新模式下,一方面是收割韭菜,一方面就是收割教育方面,防止其他人再有自主权,也就是加强中共所谓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

据大陆媒体报导,目前重庆市至少已经有10所“公参民”学校转为公办;山西太原也有9所学校宣布转公。

河南周口市一所民办学校,甚至直接宣布:“要把学校整体捐献给政府。”

谢田:“一定是那些愿意跟中共合作的,主动跟中共合作,由中共的党委党支部来控制,并渗入它的整个教育结构之中的,这样的机构才有可能在中共的体制下留存下来。但是那些个人小型的,中共不能控制他内容的,可能就难逃中共的魔爪。”

此前,中共出台了专门针对教育培训产业的所谓“双减”措施,开始整顿各地的校外培训行业。

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它的立脚点并不是真正关心孩子,它是打着关心孩子的名义去控制教育。打着关心孩子的名义是让个别那种教育官员,有着更大的腐败空间。”

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认为,中共整顿教育行业,不仅是为了加强思想控制,还另有目的。

李元华:“另外一个是中国社会极度的贫富差异,已经造成了民怨,它想在这方面稀释一下社会不公。平息一下民怨,或者说让那些还在社会底层或者无望的人存有一些希望,就是我的孩子现在国家还是重视的。它认为这样可以稳固它的专制极权统治。”

中共这种打压的手段,让人联想起1950年代,中国民营企业被逼向政府申请“公私合营”的情节。

当年的那场“公私合营”运动之后,几乎所有中国民企的资产都被政府剥夺,大批资本家跳楼自杀。

如今,网上也有舆论将现在民营学校“民转公”,称为是60年前“国有化”运动的重演。

谢田:“中共在知道它自己的统治危机感越来越强的时候,对任何有真相、任何对真理有探求和不同的舆论声音,都会对它构成威胁的时候,它就会步步收紧,越来越把中国变成一个警察国家。来禁锢中国所有人的思想和言论,达到它继续统治的目的。”

李元华则表示,教育投入的不均衡没有改变,教育特权没有根本解决的情况下,中共去打压民办教育,解决不了中国现阶段的教育问题。

采访/易如、常春 编辑/孟心琪/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