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号”成功探测火星大地震 震动持续90分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洞察号”(InSight)火星探测器出色完成任务,成功探察到了震级超过4级的火星大地震,震动持续了近90分钟。

9月18日,洞察号探测器像过去一样静静地坐在火星空旷的尘土平原上,这时地面开始隆隆作响,震动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当地震仪收集的数据被传回地球,NASA的科学家们才意识到他们已经得到了他们一直梦寐以求的东西──一场大地震。

洞察号这次记录了一次4.2级的火星地震。自2018年11月,洞察号在红色星球上着陆以来,NASA的科学家们一直想观察这种大地震。

最近火星上还发生了两次大地震。在8月25日,洞察号探察到了两次分别为4.2级和4.1级的地震。在这之前,探测器探察到的最大地震是2019年的3.7级地震。

“相对于小地震的数量,火星上的大地震似乎比我们预期的要少,这有点令人费解。”洞察号任务首席研究员班纳特(Bruce Banerdt)在4月份告诉美国财经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

就像使用X射线或CAT扫描人体内部一样,科学家可以利用火星地震产生的地震波来了解火星核心的构成,对火星内部进行更详细的观察。

“通过观察火星的核心和火星的地壳,了解到在过去45亿年中它们都没有什么变化,我们可以瞥见地球在早期可能是什么样子的”,班纳特告诉“商业内幕”说,“火星正在帮助我们了解岩质行星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们一般是如何演变的。”

目前,洞察号总共探测到700多次火星地震,它们已经揭示了关于这个星球内部的很多情况。科学家们已经了解到,火星的地壳比想像的要薄,相对于地球的地壳,它更像月球的地壳,因小行星撞击其地壳破碎不堪。

“洞察号”完成这次大任务也充满了艰险。今年初,因洞察号的太阳能电池板上堆积大量灰尘,所以遇到了能源短缺的问题,更糟糕的是,火星在我们的春季和夏季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洞察号开始逐步关闭其科学仪器,以节省能量来保持自身温暖。

洞察号任务团队开动脑筋,设计出一个巧妙的方法来清理其太阳能电池板。他们指示洞察号用铲子铲起泥土,然后在电池板旁边慢慢地将其倒下。于是一些大的沙粒被风吹起,弹到太阳能电池板上,并带走了一些顽固的灰尘,在第一次尝试之后,去掉的灰尘足以使洞察号的日发电量增加约30瓦时。

随后他们又进行了几次清理过程,洞察号有了足够稳定的电力供应,足以让地震仪在 6 、7 月运行,同时火星也开始向太阳靠近。

任务团队正在考虑是否在火星和太阳会合后,即地球和火星位于太阳的两侧时,进行更多的灰尘清洁。由于太阳辐射会影响无线电信号、干扰通信,该团队将在9月29日停止向“洞察号”发出命令,但其地震仪还可在这期间继续监听地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