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台湾有望入CPTPP?中共多部门叫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今天关注的焦点:台湾申请加入CPTPP,分析:有成功可能;中共立派24架军机骚扰,意在报复?日媒:四方安全对话,将对中共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大陆多省限电,公司停产,不为环保为政治?习承诺不新建海外煤电厂,背后两原因。

台湾申请加入CPTPP 分析:有成功可能

9月22日,台湾当局宣布,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对于这一举动,台湾总统蔡英文23日发布推文,表示这反映了台湾“对促进亚太自由贸易的承诺”。她说,我有信心,我们加入这一协议将加强共同的经济发展,并使整个地区和世界人民受益。

蔡英文还用日文写道,“从我成为总统以来,我们一直在准备加入这一高水平的贸易协定。我们准备接受所有规则,我希望,我们的日本朋友能够支持我们的努力!”

CPTPP由11个亚太国家在2018年签署,是该地区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它覆盖5亿人口,和全球13.5%经济。组织的大多数成员国,也是台湾的主要贸易伙伴,占台湾岛内国际贸易的24%以上。

作为CPTPP的轮值主席国,日本对台湾的申请加入相当力挺。正在纽约访问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说,“我国对此表示欢迎。”他还表示,台湾是日本极其重要的伙伴,双方拥有共同的基本价值观,东京将“基于战略观点和公众的理解”处理此事。

日本对台湾的态度,和对中共的态度截然不同。

9月16日,中共也宣布正式申请加入CPTPP。当时,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中共是否能加入,取决于它是否有决心能遵守高标准规定。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说,“只是单纯觉得,如今的中国(中共),是能新加入的状态吗?”

此外,成员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对中共的加入也持保留意见。

要加入CPTPP,必须得到所有11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才行。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向大纪元分析,中共被接受的概率是低的。

那么,对台湾来说,加入的胜算又有多大呢?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台湾的有利条件有两条,一是台湾属于发达经济体,与目前CPTPP的高标准规则有较高相容性,市场自由度较高;二是国际大环境对台湾比较有利。(时事纵横

而台湾的主要不利条件,一个是岛内政治纷争,因为加入CPTPP必定要做出一些让步,比如农业、汽机车产业降关税,接受日本核食等等;另一个就是中共的阻挡。

综合比较台湾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王赫认为,台湾加入CPTPP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但是,台湾当局和民众需要在两个方向上努力:第一,团结岛内,凝聚共识,抵制中共在岛内的分裂、煽动、捣乱;第二,顺应国际形势,既要与CPTPP成员国加强沟通,也要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与日、澳、英、美、欧等进一步协调。

中共立派24架军机骚扰 意在报复?

而对于台湾申请加入CPTPP,中共的反应大家可想而知。

9月22日,喉舌《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在标题中就骂台湾“捣乱”,还叫嚣“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议”。

23日,中共外交部也跳脚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

这还没完。23日上午,中华民国国防部报告说,有19架中共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包括2架具有核能力的H-6轰炸机和12架J-16战斗机。当天下午,又有5架军机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全天总计24架。这是台湾国防部一年前开始发布中共军机动态以来,单日侵扰台湾的中共军机第三多的纪录。

国军派空中巡逻兵力实施拦截,并警告中共军机离开。

中华民国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告诉路透社,中共总是试图阻挠台湾参与国际事务,但是,台湾的申请决定与中方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台湾与中共“制度”不同——台湾拥有民主、法治、法律透明,并尊重个人财产。

邓振中还表示,“中国大陆(中共)如何评论此事,是他们的事。”

对于中共军机扰台,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舒孝煌还有不同的解读。

舒孝煌认为,中共这种行为具多重意义:他们将飞进台湾防空识别区,看作是对美国航行自由的一种对应或报复行为,所以未来可能常态化、不定期实施。中共或许不会再像过去一样,特别针对某个国际事件做出反应,而是把这当成例行任务,或各作战单位轮训的一部分。

日媒:四方安全对话 将对中共发表强硬措辞

中共在台海的这些不安定行为,早就引起相关国家的警惕和反制。

本周五(24日),拜登将在白宫主持首次“四方安全对话”(Quad)的领导人面对面峰会。澳洲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以及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出席会议。

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政治学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对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如何最好地防止台湾被中国(中共)吞并,肯定是讨论的重要部分。”

日本“共同社”也在2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四国领导人将发表“措辞强硬”的联合声明,反对中共企图单方面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

报道指出,一份领导人联合声明的草案显示,针对中共对东海和南海的主权声索,四国使用了比“以前更强硬的语言”,称四方成员“反对挑战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特别是在东海和南海。

大陆多省限电 公司停产 不为环保为政治?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条中国大陆的消息。

近期,大陆多地纷纷下发所谓“能耗双控”的政策文件,称要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有陆媒指出,全国已经有12个省份因此拉闸限电,包括广东、山东、江苏、浙江、重庆、内蒙古等。

这么一来,各类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纷纷被迫停工,大批上市公司发出公告,表示他们因为限电,被迫停产了。

比如,据“财联社”报导,浙江省高能耗企业将在9月21日至9月30日关停,涉及印染厂、污水处理厂、化工厂、化纤厂等高耗能行业。

同时,广东东莞的家具之乡厚街镇,家具制造业从本周三(22日)起,全面实施限制用电措施。一般制造业停电四天,高耗能企业要停电一周。广东揭阳的工业用户每周用电一天,停工六天;佛山、汕头每周实施“开二停五”。

另外,网上还流传出一份安徽省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的“紧急通知”,称9月22日起,预计全省最大用电负荷3,600万千瓦,电力供需平衡存在约250万千瓦缺口,供需形势十分紧张。该省决定,于22日起启动全省有序用电方案。

根据中共官方的说法,他们大张旗鼓地拉闸限电、要求“能耗双控”,是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就是为了环保。

但是,这种说法可信吗?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并不认同。

唐靖远认为,当局的做法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方面,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基本走到头了,习近平想转型,遏制一批这类企业;另一方面,和能源紧张有关,主要是煤电产业受煤炭价格影响很大,尤其和澳大利亚打贸易战禁止了澳洲煤炭,结果造成中国自己能源短缺。

官方说什么为了环保,基本是胡扯,中共从来不会关心这些,主要应该还是政治原因。

唐靖远指出,习近平是想转型到清洁、高科技的产业模式,过去那些“傻大粗黑”的双高企业,迟早都要淘汰。但是,习想的很好,能不能兑现是另一回事,因为产业升级主要靠创新和资金,大陆现在两样都缺,一个只会山寨的国家,怎么去升级呢?之前,其它国家让中共抄袭,不说什么,现在大多数都拉下脸了,不让抄了,中共就没辙了。

习承诺不新建海外煤电厂 背后两原因

而就在大陆多省拉闸限电的同时,21日,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上称,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中国目前是最大的海外燃煤电厂融资国,全球有超过70%的燃煤电厂,都依赖中共的资金。所以,对于习近平的这个决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美国总统气候变化特使克里(John Kerry)都表示欢迎。

与此同时,外界也在分析,习近平这么做,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

23日,香港《明报》的评论文章指出,中方此举是向拜登政府“伸出橄榄枝”。之前,克里两度访华,就气候问题向中方提出三大要求,其中一条是,希望中共在11月英国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承诺不再资助海外煤电建设。但克里当时空手而回。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意识到,气候问题可以帮助它在国际上获得发言权,跟美国政府打交道。这是它跟美国、欧洲提出要求的手段和工具。”

此外,智库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今年的研究报告,还指出了另一个原因。

报告说,过去10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海外煤电项目投资国。但是在过去5年中,与中国相关的燃煤发电项目,被暂停或取消的数量超过了投产的数量。随着燃煤电厂市场萎缩和东道国的去煤政策,未来,中共在海外的煤电开发将面临更多挫折。

也就是说,中共近年在海外投资的煤电项目,已经成了鸡肋,于是他们就借机宣布不再新建海外煤电厂了,还能因此往自己脸上贴金。

不过据美国之音报导,22日,美国国务院一名资深官员在新闻简报会上说,中国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中共的有关举措仍然太少太慢,如果不采取更多更强措施,全球气温升高不超过1.5度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文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