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台灣有望入CPTPP?中共多部門叫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今天關注的焦點:台灣申請加入CPTPP,分析:有成功可能;中共立派24架軍機騷擾,意在報復?日媒:四方安全對話,將對中共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大陸多省限電,公司停產,不為環保為政治?習承諾不新建海外煤電廠,背後兩原因。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分析:有成功可能

9月22日,台灣當局宣布,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對於這一舉動,台灣總統蔡英文23日發布推文,表示這反映了台灣「對促進亞太自由貿易的承諾」。她說,我有信心,我們加入這一協議將加強共同的經濟發展,並使整個地區和世界人民受益。

蔡英文還用日文寫道,「從我成為總統以來,我們一直在準備加入這一高水平的貿易協定。我們準備接受所有規則,我希望,我們的日本朋友能夠支持我們的努力!」

CPTPP由11個亞太國家在2018年簽署,是該地區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它覆蓋5億人口,和全球13.5%經濟。組織的大多數成員國,也是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占台灣島內國際貿易的24%以上。

作為CPTPP的輪值主席國,日本對台灣的申請加入相當力挺。正在紐約訪問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說,「我國對此表示歡迎。」他還表示,台灣是日本極其重要的夥伴,雙方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東京將「基於戰略觀點和公眾的理解」處理此事。

日本對台灣的態度,和對中共的態度截然不同。

9月16日,中共也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當時,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中共是否能加入,取決於它是否有決心能遵守高標準規定。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說,「只是單純覺得,如今的中國(中共),是能新加入的狀態嗎?」

此外,成員國墨西哥和澳大利亞,對中共的加入也持保留意見。

要加入CPTPP,必須得到所有11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才行。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向大紀元分析,中共被接受的概率是低的。

那麼,對台灣來說,加入的勝算又有多大呢?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台灣的有利條件有兩條,一是台灣屬於發達經濟體,與目前CPTPP的高標準規則有較高相容性,市場自由度較高;二是國際大環境對台灣比較有利。(時事縱橫

而台灣的主要不利條件,一個是島內政治紛爭,因為加入CPTPP必定要做出一些讓步,比如農業、汽機車產業降關稅,接受日本核食等等;另一個就是中共的阻擋。

綜合比較台灣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王赫認為,台灣加入CPTPP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但是,台灣當局和民眾需要在兩個方向上努力:第一,團結島內,凝聚共識,抵制中共在島內的分裂、煽動、搗亂;第二,順應國際形勢,既要與CPTPP成員國加強溝通,也要在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上,與日、澳、英、美、歐等進一步協調。

中共立派24架軍機騷擾 意在報復?

而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中共的反應大家可想而知。

9月22日,喉舌《環球時報》發表文章,在標題中就罵台灣「搗亂」,還叫囂「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23日,中共外交部也跳腳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這還沒完。23日上午,中華民國國防部報告說,有19架中共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包括2架具有核能力的H-6轟炸機和12架J-16戰鬥機。當天下午,又有5架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全天總計24架。這是台灣國防部一年前開始發布中共軍機動態以來,單日侵擾台灣的中共軍機第三多的紀錄。

國軍派空中巡邏兵力實施攔截,並警告中共軍機離開。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告訴路透社,中共總是試圖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但是,台灣的申請決定與中方之間沒有直接聯繫,台灣與中共「制度」不同——台灣擁有民主、法治、法律透明,並尊重個人財產。

鄧振中還表示,「中國大陸(中共)如何評論此事,是他們的事。」

對於中共軍機擾台,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還有不同的解讀。

舒孝煌認為,中共這種行為具多重意義:他們將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看作是對美國航行自由的一種對應或報復行為,所以未來可能常態化、不定期實施。中共或許不會再像過去一樣,特別針對某個國際事件做出反應,而是把這當成例行任務,或各作戰單位輪訓的一部分。

日媒:四方安全對話 將對中共發表強硬措辭

中共在台海的這些不安定行為,早就引起相關國家的警惕和反制。

本週五(24日),拜登將在白宮主持首次「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領導人面對面峰會。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以及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出席會議。

美國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政治學教授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對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如何最好地防止台灣被中國(中共)吞併,肯定是討論的重要部分。」

日本「共同社」也在2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四國領導人將發表「措辭強硬」的聯合聲明,反對中共企圖單方面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

報道指出,一份領導人聯合聲明的草案顯示,針對中共對東海和南海的主權聲索,四國使用了比「以前更強硬的語言」,稱四方成員「反對挑戰基於規則的海洋秩序」,特別是在東海和南海。

大陸多省限電 公司停產 不為環保為政治?

下面,我們再來看一條中國大陸的消息。

近期,大陸多地紛紛下發所謂「能耗雙控」的政策文件,稱要控制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有陸媒指出,全國已經有12個省份因此拉閘限電,包括廣東、山東、江蘇、浙江、重慶、內蒙古等。

這麼一來,各類高耗能、高污染的行業紛紛被迫停工,大批上市公司發出公告,表示他們因為限電,被迫停產了。

比如,據「財聯社」報導,浙江省高能耗企業將在9月21日至9月30日關停,涉及印染廠、污水處理廠、化工廠、化纖廠等高耗能行業。

同時,廣東東莞的家具之鄉厚街鎮,家具製造業從本週三(22日)起,全面實施限制用電措施。一般製造業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週。廣東揭陽的工業用戶每週用電一天,停工六天;佛山、汕頭每週實施「開二停五」。

另外,網上還流傳出一份安徽省能源保供工作領導小組的「緊急通知」,稱9月22日起,預計全省最大用電負荷3,600萬千瓦,電力供需平衡存在約250萬千瓦缺口,供需形勢十分緊張。該省決定,於22日起啟動全省有序用電方案。

根據中共官方的說法,他們大張旗鼓地拉閘限電、要求「能耗雙控」,是為了「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也就是為了環保。

但是,這種說法可信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並不認同。

唐靖遠認為,當局的做法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方面,高能耗高污染的發展模式基本走到頭了,習近平想轉型,遏制一批這類企業;另一方面,和能源緊張有關,主要是煤電產業受煤炭價格影響很大,尤其和澳大利亞打貿易戰禁止了澳洲煤炭,結果造成中國自己能源短缺。

官方說什麼為了環保,基本是胡扯,中共從來不會關心這些,主要應該還是政治原因。

唐靖遠指出,習近平是想轉型到清潔、高科技的產業模式,過去那些「傻大粗黑」的雙高企業,遲早都要淘汰。但是,習想的很好,能不能兌現是另一回事,因為產業升級主要靠創新和資金,大陸現在兩樣都缺,一個只會山寨的國家,怎麼去升級呢?之前,其它國家讓中共抄襲,不說什麼,現在大多數都拉下臉了,不讓抄了,中共就沒轍了。

習承諾不新建海外煤電廠 背後兩原因

而就在大陸多省拉閘限電的同時,21日,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的講話上稱,中國將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中國目前是最大的海外燃煤電廠融資國,全球有超過70%的燃煤電廠,都依賴中共的資金。所以,對於習近平的這個決定,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美國總統氣候變化特使克里(John Kerry)都表示歡迎。

與此同時,外界也在分析,習近平這麼做,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

23日,香港《明報》的評論文章指出,中方此舉是向拜登政府「伸出橄欖枝」。之前,克里兩度訪華,就氣候問題向中方提出三大要求,其中一條是,希望中共在11月英國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承諾不再資助海外煤電建設。但克里當時空手而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意識到,氣候問題可以幫助它在國際上獲得發言權,跟美國政府打交道。這是它跟美國、歐洲提出要求的手段和工具。」

此外,智庫能源和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今年的研究報告,還指出了另一個原因。

報告說,過去10年來,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海外煤電項目投資國。但是在過去5年中,與中國相關的燃煤發電項目,被暫停或取消的數量超過了投產的數量。隨著燃煤電廠市場萎縮和東道國的去煤政策,未來,中共在海外的煤電開發將面臨更多挫折。

也就是說,中共近年在海外投資的煤電項目,已經成了雞肋,於是他們就藉機宣布不再新建海外煤電廠了,還能因此往自己臉上貼金。

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22日,美國國務院一名資深官員在新聞簡報會上說,中國的碳排放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中共的有關舉措仍然太少太慢,如果不採取更多更強措施,全球氣溫升高不超過1.5度的目標將無法實現。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文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