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下调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9月23日以中国庞大的房地产市场成长放缓,而且房地产巨头恒大债务危机持续延烧为由,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8.4%下调到8.1%。

惠誉同时也将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速预测从6月时预估的6.3%下调至6%。

中国政府近来针对许多企业和行业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引发投资人的不安和经济活动的萎缩。北京对房地产行业推出的新规迫使开发商大肆减债,让开发商匆忙去“杠杆化”,同时也导致中国房地产巨擘恒大集团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

多只恒大地产债券在上海和深圳证交所曾因为跌幅过大而被多次临时停牌。标普全球评级(S & P Global Ratings)上个月将恒大的信用评级下调到CCC。截至今年6月,恒大应付款项和合约负债合计高达1800亿美元。

恒大债务危机不仅导致中国金融市场遭受重挫,也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如果恒大被迫倒闭,其冲击波不仅重创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也会蔓延到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

惠誉表示,“影响预测的主要因素就是房地产行业的放缓。”

中国政府整顿房地产行业,目的是为了控制房价飞涨和开发商负债过多。北京去年祭出“三道红线”来约束杠杆,也是为了这一目的。但是,严厉的新监管措施却迅速导致房地产市场疲软。

惠誉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房屋开工不足和财务压力增大压制了房地产行业的投资。” 报告说,“住宅投资在GDP中的直接占比约为10%,而且房地产行业的运营对其他行业拥有巨大的外溢效应。”

法新社在报道这一新闻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也可能冲击新兴市场,降低全球商品的需求。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证经济平稳运行。李克强还要求运用市场化办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长,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过中国政府一直没有对是否会干预恒大债务危机或出手挽救恒大表明态度。

焦虑不安的投资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恒大如何处理将于星期四到期的内外债券。全球的股市本星期早些时候,都曾因为担心恒大倒债甚至倒闭而出现震荡。

不过这些担心在恒大22日宣布将按时兑付一部分到期债务的利息后略有缓解。

恒大集团22日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已与债券持有人就其一小部分债务达成协议,将为2025年9月到期、票面利率为5.8%的债务支付2.32亿元人民币(约合13.5亿美元)的利息。但是恒大这一声明只适用中国国内的债券市场,对于同样在23日到期的国际债券,恒大尚未具体说明将如何处理,不过这些23日到期的国际债券还有30天的宽限期。

法新社引述投资专家的话说,宣布部分还款对恒大会有所帮助,也可能稍微减少市场波动和下跌。但是要让市场真正恢覆信心,则需要看恒大重组的前景。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