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确认竞逐CPTPP:若对岸先加入将产生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4日讯】中华民国当局紧随中共,正式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外界分析或有与对岸竞争之意。台湾官员亦明言,此时提出申请的原因之一,就是如果中共抢先入会,将给台湾的申请带来风险。

台湾当局宣布9月22日正式提出加入CPTPP的申请。次日,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表示,台湾申请时间点与中共申请没有直接关联。但他也表示,选择此时提出申请,除了台湾商界一直敦促、与台湾关系友好的日本今年担任CPTPP主席国之外,另一个考虑因素是如果中共先入会,台湾的申请案将有明显风险。

16日,中共当局率先宣布正式申请加入CPTPP。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22日表示,CPTPP对台湾很重要,所以政府多年前就已开始努力,为此做了很多准备,包括与相关会员国的非正式沟通等。

苏贞昌说,台湾本来就是一个自由经济体,且老早都在着手准备,现在申请水到渠成。而且相关国家也通过不同管道,表达了对台湾的肯定。

台湾多年来就有意加入CPTPP,并持续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并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求达到CPTPP的高标准要求。鉴于两岸的对立关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共率先加入CPTPP,可能对台湾的加入产生不利影响。

台湾宣布正式申请后,中共方面表示“强烈反对”。但日本外相和前首相安倍晋三均表示欢迎台湾的申请。

CPTPP的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美国2017年退出TPP后,以日本为首的11个国家将其改组为CPTPP。外界分析,中共申请加入CPTPP,可能是为了应对美中经贸脱钩。

不过,因为加入CPTPP需要得到所有11个成员国的同意,中共被指成功加入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