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个月饼2888元 官媒:多半流向官员餐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1日讯】中秋节来临,中国天价月饼再度成为热议话题。有商家推出一款月饼礼盒,8个月饼售价2888元人民币,而且品种五花八门。官媒披露这些天价月饼大多流向官员餐桌

尽管中共当局出台“八项规定”,整顿官场奢华送礼风气,但每年中秋节,包装奢华的月饼仍流向官员的餐桌。中共官媒新华网9月20日报导,在一些五星级酒店和电商平台上,仍有标价千元以上的豪华月饼出售。

如上海半岛酒店推出一款茅台咖啡口味月饼礼盒,8粒月饼售价1688元。酒店销售人员说,该款月饼选用30年的陈酿茅台制作,限量发售100盒。目前,这款月饼已经售罄。

网络平台上,“景文参茸有限公司”推出一款售价2888元的月饼礼盒,包含8粒鱼翅、海参、鲍鱼、燕窝月饼,另外还有6罐冬虫夏草、鹿茸片、铁皮石斛等滋补品。

除了价格昂贵,不少销售人员介绍月饼礼盒时都强调包装的“高大上”、“送人拿得出手,有面子”。

在太原长风商务区一家五星级酒店,一款售价588元的月饼礼盒,6块月饼,包了6层。第一层包装是一个纸质手提包装袋,第二层是个圆柱形盒子,第三层是一个金属鸟笼形状的架子,第四层是两个圆盒子,第五层包装是金属盒子,第六层包装是塑胶袋。

销售人员透露,高价月饼礼盒大多用来送礼,对象不乏政府官员,有的为了维护关系,有的为了托人办事。

“每年花在这上面的钱好几万元。”一位北京信息工程承包商说,中秋都要给官员送月饼。

福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直言,找官员办事还要根据其喜好赠送烟酒茶等“附加礼”,“月饼相当于一个‘掮客’”,“附加礼”更贵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表示,中秋节,企业给官员送礼,实际上是一种“提前投资”。而这种投资,往往以公权的“灵活”裁量为回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