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個月餅2888元 官媒:多半流向官員餐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中秋節來臨,中國天價月餅再度成為熱議話題。有商家推出一款月餅禮盒,8個月餅售價2888元人民幣,而且品種五花八門。官媒披露這些天價月餅大多流向官員餐桌

儘管中共當局出台「八項規定」,整頓官場奢華送禮風氣,但每年中秋節,包裝奢華的月餅仍流向官員的餐桌。中共官媒新華網9月20日報導,在一些五星級酒店和電商平台上,仍有標價千元以上的豪華月餅出售。

如上海半島酒店推出一款茅台咖啡口味月餅禮盒,8粒月餅售價1688元。酒店銷售人員說,該款月餅選用30年的陳釀茅台製作,限量發售100盒。目前,這款月餅已經售罄。

網絡平台上,「景文參茸有限公司」推出一款售價2888元的月餅禮盒,包含8粒魚翅、海參、鮑魚、燕窩月餅,另外還有6罐冬蟲夏草、鹿茸片、鐵皮石斛等滋補品。

除了價格昂貴,不少銷售人員介紹月餅禮盒時都強調包裝的「高大上」、「送人拿得出手,有面子」。

在太原長風商務區一家五星級酒店,一款售價588元的月餅禮盒,6塊月餅,包了6層。第一層包裝是一個紙質手提包裝袋,第二層是個圓柱形盒子,第三層是一個金屬鳥籠形狀的架子,第四層是兩個圓盒子,第五層包裝是金屬盒子,第六層包裝是塑膠袋。

銷售人員透露,高價月餅禮盒大多用來送禮,對象不乏政府官員,有的為了維護關係,有的為了託人辦事。

「每年花在這上面的錢好幾萬元。」一位北京信息工程承包商說,中秋都要給官員送月餅。

福建一家民營企業負責人直言,找官員辦事還要根據其喜好贈送菸酒茶等「附加禮」,「月餅相當於一個『掮客』」,「附加禮」更貴重。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楊建順表示,中秋節,企業給官員送禮,實際上是一種「提前投資」。而這種投資,往往以公權的「靈活」裁量為回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