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钥】清代商人用什么巧方教子成材?

教子成才.醒悟良方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8日讯】前一段时间,一篇关于济南女大学生留遗书后自杀的话题,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遗书直指亲生父亲。遗书中写道:“我觉得我活得像狗一样,高三的时候因为早恋(但我没有做过火的事情),我爸就坚持骂我姨子贱人妓女,一直骂一直骂,我承认早恋不对,但我想我罪不至死。”这位父亲还在学校门口当众对女儿进行暴打,用剪刀剪了她的头发。济南女大学生觉得父亲的种种暴行让自己难以承受,甚至还称“要是没死成,怕是又要骂我了吧”。

或许有的家长认为:父母打你骂你,是因为爱你,长大了你就明白了。也有的家长把子女当作私有财产,认为想怎样处置就可以怎样处置;在他们心目中,以为严厉的管教才是唯一正确的方式,结果孩子离家出走,甚或闹出自杀等悲剧来,父母和儿女两伤,留下悲恸。

下面来看一个清代商人如何教子成材的故事。清朝时,怀庆地区(今河南省焦作市一带)有许多人出外经商,父传子,子传孙,教导后代做人、处世、经商的道理,以便能够将家族的生意延续下去。

教子有方的怀庆老商人

清朝时天下市镇之大者,莫如苏州,无物不有,无客不到。有一怀庆老商人,寄居在苏州,往来做生意,已有二代人了。到了他白发苍苍,齿牙都摇动的年纪,带了儿子一同前往苏州学习做生意。其子年轻力壮、血气方刚,初次到苏州,见到风月场所里的女子,禁不住与她们来往,不顾自己家门,终日流连,迷而不悟。

这位怀庆老商人父亲心知肚明,但没有去训责儿子;银子被花费了不少,他也不加查考。在苏州过了半年,货物已经售尽,在与各商号算账收银后,即将返回家乡。于是对儿子说:“我现在给你数百银,你去所爱的女子处照料一番,她需要衣服,你就照她所要的买给她;她需要吃的用的,你就满足她,使她能够对你一心一意,不要让她过后讥笑议论你。”

年轻人以为父亲怪他花费太多银子,低头不敢出声。父亲说:“我不是珍惜钱财而说这话,是要让你学会作客的才能。”随即给了儿子数百银。儿子取得了银子,为其所爱的苏妓买衣服,安顿其家,住宿了三夜,并将父亲交代的情况,一一告诉她。苏妓问:“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回答说:“大慨半年吧。”

苏妓又说:“我今天得到了你,就不再接他客了。如果你再给我一百银,我当闭门自守,等候你回来。”年轻人答应了她。

到家后,父亲问他:“银子可够用吗?”

他说:“尚差一百银。”

父亲又将银子交给他,一面说着:“再过五日,即起程回怀庆,你可与她多住几夜,待我整治好行装,我们便一起返乡。”

年轻人又到苏妓处,将银子交给她,并说了确定的行程。苏妓随即泪下,似有不忍分离之情,摆酒饯别。过了五日后,两人大哭而散。

老父有醒悟良方教子成材,让儿子觉醒苏州青楼梦。 (pixabay)

约定的时间到了,怀庆商人已经上了停泊岸边的船,等到儿子来到后,随即开航。等到船出镇江,过金山。怀庆商人打开一个小箱子,拿出一套破烂的衣服和一双鞋头都穿了孔的烂鞋,然后叫儿子穿上,并令他返回苏州,仍回到那女子家。儿子看着烂衣破鞋,目瞪口呆,疑惧不决。父亲对他说:“我并不是气你花费了很多银子想把你赶走,也不是想让你出丑。你这样去做,就可以见识到世道人心是怎样的了。”此时,他们的船也停靠到岸边。

儿子不得已登上岸。父亲又对他说:“见到那女子后,对她说:‘船在扬子江遇到暴风,船破了,沉入水中,幸遇邻船救起,但是财物全都失掉了,家父存亡仍然未卜。’”

年轻人依照父亲所言,又去到了那苏妓家。她家守门人,见他这样落魄,把他挡在门口不让入内,双方争吵了起来。女子闻声,知道是他,大喜,以为他没有随父亲出发,仍在苏州坐守货仓,便让他进来。一见,看到他衣衫褴褛,女子面色遂变。他告诉她航程中遇到风暴,船破落水,财物全失,她也不听,立下逐客令,让守门人驱逐他。

心伤落魄的他不得已走到一家往来的销货商行,商行的人见他如此狼狈落魄,也不收留他,就将他赶走。

此时,迎面来了一位另一家商行的人,虽然很面熟,但不曾深交。对方问他:“相公几日不见,为何落魄到如此地步?”

他就说了遇风船破落难之事。此人把他带回商行,给他换过衣服,吃顿饱,并赠送他银钱,嘱咐他回去寻找父亲。

痛彻前非的儿子

年轻人回到怀庆家中后,由衷地告诉父亲说:“父亲大人!如今我知道世态炎凉了!女子之所以爱我,是贪图我的钱财;商行之所以逢迎我,是因为我的货物能让他赚钱。现在我知道改过了。古人说:‘患难见真情’,一点都没错。今后我知道怎样做人了。”

这次回到怀庆后,父亲对他说:“我已经老了,不能远行,今后你可以独自出外做生意了。”于是命儿子装货再到苏州售货。这一次,年轻人直接接洽了给他雪里送炭的商行销货,再没有去找赶他走的那家商行。那个苏妓知道了他上次遇难而来,乃是假装的,用来试探她,后悔莫及。自此后,这个年轻人再也不会受到色情的诱惑,一心向业,致富巨万。而当初给他衣食和银子的商行,也逐渐富有起来。

人之所以能成大器,必须先经过一番阅历而后成。世上教子之人,为什么一定要采用严酷的禁制方法才能成呢?严格的规则只能谨防于一时,不能绝患终身。若能随其性顺其情而加以引导,才能让人自己认识到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样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就像这个怀庆商人,可算是善于教子的父亲了。@*#

资料来源:(清)慵讷居士《咫闻录》

──点阅【人生之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