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申请加入CPTPP 分析:用心深 难度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7日讯】中共宣布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分析指出,中共用心很深,但是难度也大,其决定性因素在于美中之间的战略博弈。

中共商务部16号晚间宣布,已正式向新西兰申请加入CPTPP

据报导,新西兰是该协定的保存方,负责受理它国加入请求等工作。

CPTPP轮值主席国日本政府对中共的加入持慎重立场,认为有必要观察中共是否能遵守该协定的高标准规则。

日本首相菅义伟今年1月曾直言,中共想进入恐怕很困难。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廖达琪:“我认为CPTPP要接受中国大陆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因为美国一定会干扰,这都是在美国整个印太战略的区块里面。0106这也是大国崛起的互相进驻的一个场域。”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可能性我说是大于50%,但是这个过程会有一个很艰苦的博弈。中共如果不放血的话,不会这么轻易进得去的。”

随着今年初英国成为第一个正式申请加入的“非发起国”国家,CPTPP扩容正式启动。加入该协定必须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奥巴马政府时期打造的在经济层面抗衡中共的工具。川普总统上台后,美国退出TPP,随后,11个创始成员国达成了CPTPP。它们目前的GDP总和占全球的13%。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想加入CPTPP,用心极深,胃口很大。目前全球经济三足鼎立,一是欧盟主导的欧洲经济体,二是美国主导的北美经济体,第三就是中共极力想要主导的亚太经济区。

王赫:“中共的经济影响力在亚太地区是非常强大的,在这一点上已经超过了美国。所以中共现在它想推进APEC的自由贸易区计划,那么它的一个方法,就是它已经加入了那个RCEP,现在再加入CPTPP,这样它就把这两个整合起来,推进整个以中共为中心的亚太经济贸易区,就等于跟美国进行对抗的时候,它有一个后手,这是它一个大的构思。”

中共一直力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去年11月刚签下RCEP没几天,习近平就公开表态,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

王赫认为,中共面临的阻力不小,首先是CPTPP的高标准规则。

王赫:“(CPTPP)它有一些核心条款,对中共有很大的难度。但是中共一贯的手段是什么呢?它只要进入之后,我可以把这些规定进行扭曲。0414因为中共已经在WTO演了这一手,所以这11个国家对中共是不是还会使这一手可能有所警惕,特别是日本,日本是整个这个协定的领头羊,它也是里面最大的经济体。日中关系现在又比较紧张。所以日本在这一块会提出严格的要求。”

另外,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中的“毒丸条款”规定,任何一方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FTA),其它伙伴有权退出,建立新的双边协议。

王赫认为,如果美国想要阻止中共加入CPTPP,就可以动用这一条款。

王赫:“美国在这一点上它是握有否决权。如果中美之间的对抗一直持续下去,得不到缓解的话,那么美国是很可能动用毒丸条款的,对中共进行狙击,中共在这方面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在中共提出加入申请的前一天,美英澳三国宣布成立新印太联盟(AUKUS),联手抗共。

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向媒体表示,美国不加入TPP,且会继续与盟友应对中共强制贸易行为。

王赫表示,美中关系是决定事态走向的关键因素,美国的做法还有待继续观察。但是,CPTPP是当今最高标准的区域自贸协定,它的价值就在于它的严格规则。这些规则如果被中共架空,它的意义就变了。这也是成员国们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