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中助中共提高商业排名 IMF总裁威信大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7日讯】近日,前世界银行(World Bank)首席执行官、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被指控在世界银行任职时,“帮助”中共提高在该行经济报告中的排名。在全球金融主管年度会议召开前几周爆出如此丑闻,作为IMF负责人,格奥尔基耶娃的威信大损。

国际性法律公司“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Wilmer Hale)完成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前世界银行的领导人施加了“不适当的压力”,以提高中国在该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18)中的排名

营商环境报告主要用于衡量一个经济体经营的难易度和透明度。但由于其监测方法太过主观和充满争议,2020 年 8 月,世界银行已暂停发布《营商环境报告》。

美国财政部表示正在分析WilmerHale的这份报告,并认为对格奥尔基耶娃的指控是严重的。该部门说,美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重要决定拥有否决权。

格奥尔基耶娃目前领导下的IMF资源扩张也面临再度批评。

8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宣布,6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正式生效。这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别提款权分配。共和党议员批评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不民主国家的奖励。

对IMF特别提款权普遍分配方案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之一——阿肯色州共和党众议员希尔(French Hill)表示,如果律师事务所报告中的这些指控是真的,那么IMF董事会应该及时评估格奥尔基耶娃在那里担任最高职务的情况。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希尔说,他将要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评估该报告,并将该意见提交给国会。

希尔强调,金融市场和政策制定者依赖像IMF这样的多边借贷方的专家意见,“而这种声誉现在已经受损”。

华盛顿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of Global Development)高级研究员和世界银行观察家桑德福(Justin Sandefur)说,WilmerHale的这份调查报告最终可能会影响格奥尔基耶娃与IMF成员的关系。

“IMF负责确保国际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的完整性,并要求各国对其数据的完整性负责”,桑德福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份报告则表明格奥尔基耶娃参与了为地缘政治目的而操纵数据的犯罪活动。“这看起来是非常可恶的”。

长期观察IMF的人士表示,对 WilmerHale调查报告的关注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