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债务炸弹 恐成中国版“雷曼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5日讯】恒大债务危机引起国际关注,近日恒大两度遭国际信评机构降评,市场担忧它会发生信贷违约,将成为中国版的雷曼兄弟事件

中国恒大债务危机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路透报导,恒大就像中国的纸牌屋,危机直接影响中国房地产

香港麦格理证券中国经济部门主管胡伟俊(Larry Hu)对路透说:“中国房地产部门正承受压力,一些开发商面临破产风险,债券市场反映此现实,未来几个月我们将看到更多开发商破产”。

彭博专栏分析,恒大债务重组几乎不可避免,就连向供应商付款也是捉襟见肘。那些希望看到恒大“有序重组”的人最终会失望的空手而归。

CNN报导,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中国的银行体系和更广泛的经济都会受到影响。

驻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因为中国房地产这个板块,它不仅仅是房地产一个行业,它还它的上游,比如钢铁、玻璃制造、机械设备,它同样也会影响家电,因为老百姓如果买了房子,要住的话可能要多买家电。所以房地产这个行业,它的上游下游,它所波及的产业其实是非常广的。那中共应该是有很大的动力去稳定这个市场,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它有多大的能力去稳定?”

驻港金融分析师蒋天明表示,目前看来虽然只是恒大一家企业的债务危机,但它影响的是整个市场的情绪。

蒋天明:“它打击了整个市场对中国企业的信心,或者是对房地产企业的信心。那意思就是其它房地产相关的企业,也许你自身的情况还OK,但是市场对整个行业失去信心的时候,企业再融资的能力就受到很大的影响,它就不容易在市场上拿钱。一旦在市场拿钱受到很大影响,有可能有些企业现金流就产生断裂。”

1996年许家印在广州创办恒大,此时的中国正处于所谓投资拉动经济的热烈期。房地产热使得恒大集团业务迅速在中国各大城市发展。其后许家印不仅收购足球队,还在2018年透过旗下子公司对外并购,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在金融领域方面,除了恒大金融财富,还投资人寿保险。

2020年8月20号,中共当局为房地产融资划定“三条红线”后,资产负债率大于70%的企业不得融资的背景下,恒大开始变卖资产。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企业搞了三条红线。那么恒大的当时三条红线都踩到了,正是因为这三条红线的出台,所以是很大这样的投资企业也掉进了那个债务的陷阱之中。这一方面是为了显示中共它所说的这个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为恒大是个民营企业,并且后面有很多的政治势力,中共要通过收拾恒大,给市场立个威,我就是不救助,以后你不要抱这种幻想。”

8月31号,恒大公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确认其负债总额高达1.9665万亿元人民币。

王赫:“恒大自身它这个发展过程中,有高速负债来推动它的快速发展,而且进行了什么很多行业的拓展,而这些拓展基本上都没有成功,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这是恒大在自身发展进程中,面对的是发展的陷阱,自己没有把握好。恒大这种跑马圈地扩张式的发展本身,埋下了它今天债务暴雷的这么一个隐患。”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现在外界都在关注,中共当局会不会伸手拉恒大一把。

王赫:“中共当局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它是把房地产作为推动GDP增长的这么一个有利手段。但是这个带来一些非常恶劣的后果,就是那个房地产企业本身它的什么债务高起,而且居民、地方政府、银行,它都把自身压进了房地产,所以这形成一个很大的麻烦。”

恒大集团9月14号向香港交易所提交公告,证实恒大过去3个月物业销售成绩持续恶化,旗下两公司偿付违约,虽然已经聘请财务顾问研究解决方案,但并不乐观。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