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危机如火山口 或引爆中国地产业崩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5日讯】中国地产巨头“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引发高度关注。有专家指出,恒大一旦破产,将引爆中国地产业的崩塌。来看报导。

近日恒大集团的理财产品“恒大财富”出现爆雷,大批民众聚集在恒大深圳总部大楼要求还钱。而理财产品的爆雷,也将恒大的债务危机推上了风口浪尖。恒大老板许家印也承认,目前恒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恒大现在的债务状况到底如何?截止今年6月底,恒大大约有880亿美元的借款,其中40%将在不到一年内到期。

而恒大自身的现金流出现了严重问题,没有足够的现金,偿还这些要到期的借款。

9月通常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旺季,但恒大称,9月的物业合约销售持续大幅下降,原因是关于该集团的负面新闻报导,严重影响潜在购房者的信心。

于是恒大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因为担心债务危机,已完成的项目没人敢买;因为项目没人买,就无法变现,加重现金流问题。

恒大还试图抛售电动车、房地产服务部门的股份,以及出售香港办公大楼,来获取现金,但这些举措都没有重大进展。

那如果恒大靠自己无法力挽狂澜,中共政府会不会出手拯救恒大呢? 有传言说,中央已经派了一只工作小组进驻恒大,对其财务状况进行摸底。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出于自身的利益,中共应该不会撒手不管。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恒大它的规模太大,影响太大,如果党甩手不管,很有可能恒大的雷要爆下去。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它可能要引发一场风暴的。所以这个风险对习近平来说,尤其是当前马上要开六中全会这么敏感的一个档口,它绝对是不可以去承受的。”

美国经济学者谢田则认为,对于恒大的处理上,中共现在处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救的话,还有更多其他公司都出现同样的问题。我看到有一个中国前15家房产企业的负债率,恒大是152%,还有一个叫富力地产,也是130%多,一个绿地控股,也是140%多,问题都很严重,救的话中共可能救不过来。不救的话,引发的问题会拖垮中国整个房地产企业,拖垮中共的很多银行。”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在中共政府决心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当局也可能选择放弃恒大,藉以震摄其他高负债的房产企业 。广东佛山南海区住建局日前下令,为“防控风险”,暂停给恒大在当地的楼盘发放贷款,似乎露出了些许信号。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现在中共像踩钢丝一样,(想)在二者之间怎样取一个微妙的平衡,既能最大限度的降低爆雷事件给这个政权、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冲击,同时又不至于让后面其他的类似企业争相来效仿(高负债模式)。”

恒大集团在1996年成立后,赶上了中国地产界风生水起的年代。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曾说,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那么如今他欠下的债党会负责吗? 这个问题我们会持续关注。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