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恒大事件升级 深圳爆激烈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中国房地产商恒大集团因为债务危机成为外界关注焦点。9月13号爆发激烈冲突,上百名投资者涌入深圳总部,要求公司还钱。与此同时,广东省佛山南海住建局发公文,要停止发放恒大地产当地项目的贷款。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财务危机,大批债权人夜宿深圳总部要求恒大还钱,各地恒大分公司的董事长办公室也被维权人“占领”。

9月12号,恒大深圳大楼聚集大批民众,高喊“还钱、还钱”。

恒大财富总经理杜亮拿起扩音器对民众信心喊话,不过他坦言自己因为家里有急事,5月31号
已经提前赎回自己的恒大财富产品,现场民众一片哗然。

恒大集团13号紧急发布声明,否认破产重组。恒大强调目前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还款需要时间,针对到期理财产品也提出兑付方案,不过民众还是很担心。

有消息传出,恒大许家印太太丁玉梅投资的2300万元人民币,以及恒大财富总经理杜亮以及他的父亲投资的将近1000万人民币,还有其他高层投资30万至100万人民币不等,都已经全部提前兑付。

13号上午,数百名受害者在四川成都市区游行,喊“恒大诈骗”、“恒大还钱”。

郑州恒大集团分公司出现众多维权投资者,一名在现场维权民众表示,他和家人投入一百多万人民币,担心钱拿不回来。现场有几十个警察维安。

郑州维权人士:“有个别维权的业主可能情绪比较激动 ,被120拉走了,他们可能涉事的金额比较大。下面县市来的人也挺多的,有的昨天(12号)就来了,一直和当地的领导谈一些方案,好像没有任何结果,现在来政府的这些人,好像门口都不让去。”

数百名受害者手持“恒大骗钱”的标语,高喊口号,这是继2018年中国互联网金融爆雷以来,再次看到有金融难民走上街头。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金融难民走上街头确实罕见,以前e租宝有,但是现在恒大又出现了。那么对中共来说,它(中共)还会像当年出手维稳吗?这是肯定的,”

有些投资者认为,之所以敢把钱投资在恒大这类的大公司,是因为他们相信,如果事情最终变得不稳定,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时,政府会出手拯救。

李林一:“它的财务危机不是解决不了,中共现在投点钱还是能解决。你说这会是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的开端吗?还太早,但是它是一个信号。如果不救的话,这就麻烦了,因为恒大它造房子那些钱都是借的,从银行借的,那些借的钱如果它作为坏帐处理,回不来了,那么对银行的打击就比较大,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再发生一些风吹草动,比如民众去挤兑的,这个真的会爆系统性风险的。”

恒大资金链出现问题,与此同时,官方“雨天收伞”。9月13号,广东省佛山南海住建局发公文,要停止发放恒大地产当地项目的贷款,相当于是民众买到恒大房子不能向银行申请贷款。

李林一:“这个事情对恒大来说是非常雪上加霜的作法,那么你现在看起来,这个地方政府好像不去救它,有这种感觉,但是你如果把它放在整体来看,原因就是中央没有给出政策,地方为了不卷入这种亏本的生意,它就是按兵不动。”

评论认为,中国房地产企业长期来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模式运行,是造成企业资不抵债的关键。

郑义:“这现在是一个趋势问题,恒大你救不救,你不救,后边还有华夏幸福呢,还有其他的什么泰和呀什么的,好多好多了就这些民营地产,碧桂园也不舒服,万科也不舒服,后边还有融创的,你救是不救,你怎么救,哪一个都不小。”

截至今年6月底,恒大集团的有息负债高达人民币5717.75亿元,其中约2400.49亿元的债务将于一年内到期,一旦违会导致信贷紧缩,将对中国50兆金融体系以及银行、信托与数百万屋主造成重大影响。

采访/易如 顾晓华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