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组织发公开信 批中共资助海外燃煤电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4日讯】周二(14日),由35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联盟致信中国银行,敦促其必须停止资助海外的燃煤电站相关项目,转而支持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来自亚洲、非洲和欧洲13个国家的团体在给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的公开信中,对中共进行了批评,尤其是其“一带一路”倡议中对海外燃煤电站的资助。

虽然中共曾声称,它将尊重当地社区使用何种能源的权利,但由几个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组织签署的这封信表明,即使在发展中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发展煤炭产业。

信中说,自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以来,中国银行对煤电项目的海外融资总额超过350亿美元,是全球所有投资者中最多的,这与“中国的气候变化目标不一致”。

信中还强调,已有130多家金融机构决定将限制化石燃料的投资,并敦促中国银行效仿。中国银行拒绝对这封公开信发表评论。

跟踪化石燃料投资的澳大利亚组织“市场力量”(Market Forces)的执行董事文森特(Julien Vincent)说,如果没有银行的支持,世界各地的几十家燃煤电厂将不会继续进行。

文森特告诉路透社:“中国企业和金融界领导人对煤炭问题的看法正明显发生变化,但真正重要的是行动。”

在上周公布的建议中,一个政府咨询机构还呼吁中共“限制并逐步停止”使用公共资金进行海外煤电投资。

除了投资海外,中共也积极在国内发展燃煤电厂。芬兰赫尔辛基的独立研究机构“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和美国的“全球能源监测”(GEM)于8月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共正计划建造43座新的燃煤电厂和18座新的高炉,年排放量相当于在其目前的水平上增加约1.5%。

尽管中共承诺在2030年之前使其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但今年上半年还是宣布了这些新项目,中共2020年新增煤电装机的容量,是世界上所有其它国家总和的3倍多。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