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新闻自由受威胁 超半数媒体停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3日讯】在塔利班夺取首都喀布尔的控制权不到一个月,阿富汗几十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暂停了节目,记者受到人身攻击、审查,人数骤减,阿富汗自由的新闻和媒体行业面临巨大压力。

9月8日,两名阿富汗记者纳克迪(Nematullah Naqdi)和达里亚比(Taqi Daryabi)因报导喀布尔的一次妇女抗议活动而被塔利班拘留。他们讲述被带到警察局内并遭到毒打。

2021年9月8日,阿富汗记者纳克迪(Nematullah Naqdi)和达里亚比(Taqi Daryabi)因报导喀布尔的妇女抗议活动而遭毒打。(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据总部设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称,在两天内,在喀布尔报导抗议活动时,至少有14名记者被拘留,包括纳克迪和达里亚比。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称,至少有6名记者“在被捕或拘留期间遭受暴力”。

保护记者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塔利班必须立即停止拘留记者,停止对他们使用暴力,并允许媒体自由运作,且不必担心遭到报复。

“自由媒体的情况非常危急”,喀布尔一家电视台的主播内达(Neda)说,她只用了自己的化名,“没有人敢质问塔利班他们过去的错误行为和他们所犯下的暴行”。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11日报导,塔利班尚未对媒体发布任何具体指示,但他们表示,所有阿富汗媒体都应根据“伊斯兰教法”和“国家利益”进行报导,这两个定义模糊的术语无疑为迫害记者铺道。

据《纽约时报》的统计,在8月中旬阿富汗前政府垮台后,数百名媒体工作者,包括几十名记者逃离了这个国家。媒体支持组织“阿富汗记者中心”(Afghanistan journalists Center)主任库雷希(Ahmad Quriashi)说,由于安全担忧、不确定的未来和财务问题,超过一半的阿富汗媒体组织已经停止了运营。

尽管塔利班誓言要维护新闻自由,库雷希表示,在塔利班重新掌权后,“媒体在一夜之间全变了”。

据阿富汗新闻网“Pajhwok”本月初报导,自塔利班8月15日接管该国以来,阿富汗已经有27家媒体,包括电视和印刷、网络媒体关闭。

而“Tolo News”一直在坚持继续播出完整的节目。“Tolo News”是阿富汗最大的媒体公司Moby Group的一部分,也是一个象征着阿富汗自由媒体崛起的频道。

“他们最终可能会把我们踢出去…… 我半信半疑。”2004年创办Tolo新闻网的Moby Group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穆赫辛尼(Saad Mohseni)说。穆赫辛尼现在身在迪拜,他说在自己的安全得到保证之前,不会返回阿富汗。

目前还不清楚Tolo公司还能保持多久,观察家们说,塔利班政府对自由媒体的承诺,只不过是虚假的希望。

“塔利班高层领导将Tolo视为一个潜在的工具,他们未来会利用这个工具来塑造自己的形象”,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的帕里瓦尔(Avinash Paliwal)提到,“鉴于Tolo强大的国际声音,塔利班正在给予它特权,来帮助软化他们的形象。”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