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38天后确诊 专家:福建疫情已有隐形传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12日讯】中国大陆福建省近日出现新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3天内本土感染者已达64人(含无症状感染者)。疑为疫情源头的林姓男子,据称从新加坡入境38天后才确诊。有专家称,从目前的情况判断,福建疫情已有隐形传播,这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小”。

据福建省莆田市政府最新通报,截至当地时间9月12日16时,福建莆田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核酸检测共有64例呈阳性,其中确诊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截至目前当地已排查出841名密切接触人员。

另据莆田市疾控中心此前发布的消息,福建本轮疫情的19个相关病例标本已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专家初步判定为Delta变异毒株。

福建这轮疫情爆发后,当地官方对外宣称,一名8月4日从新加坡返回福建的林姓男子,可能是本次疫情的源头。

而据中共官方9月10日的通报,林姓男子林姓男子 于8月4日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在厦门集中隔离14天后,又转移到仙游县继续集中隔离了7天。而在入境后的21天集中隔离期间,该男子共接受了9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林男从8月26日起开始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直到9月10日再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外界质疑,按照官方的上述说法,表明林某是入境中国整整38天后才被确诊,这明显超出了一般的两周或三周的病毒潜伏期。如果该男子真的是这波疫情的源头,那么就意味着现在病毒的潜伏期,已可能会远远超过两周或三周的隔离观察期。

在官方对外宣布引发这轮疫情的病毒是Delta变异毒株后,又引发中国网民新的疑虑:医学专家说,Delta的普遍特征是传染力强、病毒载量高,而病毒载量高意味着该病毒“很容易就被筛查出来”。为何这次林某的潜伏期反而异乎寻常的“超长”?这是否意味着可能有许多人已经被感染了,只是还没有出现明显症状?

9月12日,中共官媒《中国新闻周刊》的相关报导,在这一轮福建疫情的源头问题上又改变了说法。这篇报导援引一名流行病学教授的观点分析称,目前证据缺失,还很难判定这宗传播链条的源头为林某杰。也不排除林某在厦门或仙游县集中隔离期间被感染的可能性,还需要对隔离地点作进一步调查取样,看隔离点环境样本中是否发现病毒检测阳性。

该流行病学专家还强调,仙游只是这波疫情传播链的终端,而在之前的上游还有多个节点需要彻底排查,很可能在发现时,上游已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隐形传播。这位专家说:“从目前的情况判断,这次疫情规模不会太小。”

为应对这一波中共病毒疫情,福建莆田官方日前已下令:从9月12日起,在莆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莆田)市;从9月13日起,莆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