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大陆房企平均每天破产一家 恐引发金融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中国房地产业正面临危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平均每天就约有一家房企破产。专家分析,这将带来一连串问题,也使中国已出现放缓迹象的经济复苏更加恶化。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时代周报》报导,今年以来至9月5日,大陆共有274家房地产公司发布破产文书,平均每天就约有一家房企破产。小微地产公司加速退出市场,但破产者也不乏知名公司。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日前以“惨烈”形容下半年房市。国际评级机构穆迪9月2日发布的报告,也将大陆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政经评论员秦鹏为本台分析了,中国房市的两大问题。

政经评论员 秦鹏:“第一是已经饱和,人口红利因为计划生育的原因已经消耗殆尽,但是与此同时,各大房地产公司开足马力,建房卖房的趋势却很难刹车,供大于求;第二是房价泡沫已经很高,由于中国政府的房地产经济捆绑了地方政府财政、商业银行利益和约25%的GDP,也影响到很多购房者的社会稳定,所以中国政府不希望泡沫破灭,近些年出台了各种政策,包括限制二手房销售、防止一手房价格下跌,目的是促使房屋价格不要上涨过快。但是从去年开始,疫情挫伤中国经济和社会,各大房地产公司急于抛售房子回笼资金,房价很难支撑。这样的结果,就会导致房价最终下跌。”

去年8月,中共推出限制房企融资的“三道红线”,之后又对房企的贷款占比设置上限,增加融资难度,今年上半年,大陆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增速回落至近年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共又从需求端调升房贷利率,限制银行向购房者发放贷款的额度,并延长审批时间。在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减少下,行业加速萎缩。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应该警惕房价下跌和其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防止出现“负资产”,并警告,房地产价格若是低于抵押贷款,市场将迎来真正的危机。

政经评论员 秦鹏:“李阳担心房价下跌幅度过大,会带来购房者的贷款和房价相比出现倒挂,购房者出现负资产,这会造成市场的危机,购房者会出现不稳定,停止还贷。而且很多房地产会被拿去抵押贷款,当价格低于抵押贷款的时候,大量贷款人也会停止还款,抛弃房产给银行,把泡沫和损失转嫁给银行,这时候房地产危机就变成了金融危机,这对整个社会冲击非常大。”

分析认为,大陆房企都是依靠借贷扩张起来的,杠杆率都比较高,之前市场好的时候掩盖了这些问题,现在市场入冬,这些问题都暴露出来了。根据美银 (BofA) 估计,中国超过 28% 的 GDP 与房地产业有关,外界认为,房地产业的危机,是从一个侧面显示中国经济在下滑。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 :“房地产就劫持了中国的经济,劫持了银行,劫持了地方政府,劫持了居民的财富。”

彭博最新调查发现,由于中共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实施严格监管,以及疫情升温,中国消费者8月消费支出下滑,使原先已出现放缓迹象的经济复苏更加恶化。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姜迪亚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