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传“限籍令” 中国娱乐业要与世界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由于中共的大刀砍向了娱乐圈,近日,一些拥有外国籍的艺人赶紧出面澄清自己。外界关注,如果中国在娱乐领域也与世界脱钩,对谁的伤害会更大。

中共当局最近开始重手整治娱乐圈,有传言说,非中国籍艺人将是下一波被封杀的对象。

与此同时,一份7人的“限籍令”名单在网络上热传,包括美国籍刘亦菲、加拿大籍谢霆锋、美国籍潘玮柏、美国籍王力宏、加拿大籍赵又廷、新加坡籍李连杰和英国籍张铁林。

不过,消息没有得到证实。王力宏所属经纪公司还出面否认,称所谓“限籍令”是假新闻。另外,这些名单上的艺人,在网络上的节目影像和资讯等,也没有出现被下架或删除的现象。

然而,限籍令名单上的谢霆锋9月5日在央视旗下节目《蓝羽会客室》上表示,他已经申请放弃加拿大籍。

艺人 谢霆锋:“其实因为我是在香港出生,所以我本来就是一个中国人。”“其实我也已经把我退掉加拿大国籍的这个,已经在申请了。”

谢霆锋的表态,似乎又给“限籍令”的传闻,增添了几分佐证。

近日,大陆人气男星鹿晗发声明,终止与瑞士名表爱彼(Audemars Piguet)的合作,原因是爱彼品牌公开发表的言论违反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爱彼的总裁近日被曝称台湾是“国家”。

而在大洋的另一边,美国喜剧演员、制片人亚当•桑德勒最近披露,在创作电影《飞身救球》(Hustle)时,他受到流媒体平台Netflix的压力,将故事背景从中国搬到了西班牙,因为Netflix在中国没有业务。

谢霆锋退加拿大籍、鹿晗终止与瑞士名表合作、美国制片人将电影背景搬离中国,乍一看,中国娱乐圈与美国及世界似乎出现一种脱钩的趋势。

美国之音引述评论说,美国和中国的娱乐界都会面临压力,但中国艺人面对的压力来自政府,美国则来自市场。

那么,如果未来美中两国的娱乐界不在一起玩了, 到底受伤的会是谁呢?

业界人士指出,对美国电影公司来说,情况并不那么糟糕。当然,有一些在美国本土表现欠佳的电影,寄希望能在中国市场赚回一些利润。但其实中国每年给外国的进口电影配额只有30多部,美国能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影数量本来就非常有限。而在电视剧方面,中共从2014年起就不断加强管控,使中国的流媒体已不再能自由地播放外国电视剧了。

另外,一些美国电影人也拒绝遵守中共的审查要求,他们相信自己的电影不需要中国市场也能叫座。比如昆汀•塔伦蒂诺拍摄的《好莱坞往事》。

而另一方面,中国电影业也需要好莱坞。中国需要美国娱乐公司的技术和人才来搭建自己的平台。此外,像漫威、《速度与激情》、迪士尼等系列电影,也一直是中国市场依赖的进口产品之一。

中美两国的娱乐圈是一种互相依赖的关系,未来双方是否会渐行渐远,以及由此会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新唐人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