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逾半受访者近两年未储蓄 40%债务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9日讯】中共央行近日发布了一份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最近两年没有存钱,有超过4成的受访者债务负担重,多数受访者对金融投资品的收益预期“非理性”,还有超过2成的受访者无法应对意外支出。

中共央行发布的《2021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中,公布了一系列反映消费者金融素养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目前的金融素养水平并不乐观,引起外界的关注。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在大约14万份成年受访者的样本数据中,有56.6%受访者表示最近两年内没有储蓄行为,其中年轻人所占的比例高于中年人;而在最近两年有储蓄的受访者当中,18岁至30岁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为46.75%;30至40岁占比43.91%;60至70岁的比例为43.23%;70岁以上的比例为50.43%。

其次,在有贷款的消费者中,有58.97%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债务负担较轻,有41.03%的受访者表示债务负担“较重”或“非常重”;更有25%的人表示,在面对相当于3个月收入的意外支出时,凭自己的经济实力无法应对。

此外,这份报告还显示,中国消费者对金融投资品的收益预期大多呈现“非理性特征”,而且中青年群体的非理性程度更大。在有投资行为的群体中,仅有28.23%的受访者对投资收益的预期在5%以内。更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对分散化投资理念缺乏足够的认识,仅有48.37%的受访者能认识到投资单一股票的风险要比股票型基金大。

中国大陆媒体《华商报》在相关报导中引述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的观点分析称,年轻人感觉负债压力增大,主要是房贷花费大,大多与住房贷款、消费金融快速扩张有关。西安90后上班族陈先生在接受《华商报》的采访时则表示,自己的月薪大约有四五千,交完房租后几乎没有余钱可以存下,日子过得很困难。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