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58米关公像拆除 网友:现代版“大意失荆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6日讯】中国湖北省荆州市建造的巨型关公雕像被指违建,而且地基下沉,遭勒令拆除。截至9月5日,关公雕像的头部已拆卸,开始拆除肩部。此事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称,这是现代版“大意失荆州”。

综合媒体报导,这座号称全球最大的关公像位于湖北荆州古城一带,整体高度58米,净高48米,基座10米,总量5000余吨,于2014年入选国家优选旅游项目,2015年纳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

2016年6月17日,关公义园开园,对外宣称为“荆州旅游的新地标”。

不过,仅仅5年时间,湖北荆州市修建的这座巨型关公雕像就因违反法例和工程质量问题被勒令拆除搬迁。

中共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曾报导,仅建造该雕像当地就花费1.729亿元(人民币 下同),之后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预估花费1.55亿元。

有网友指责当局劳民伤财,中共耗费3亿多元巨资,只不过是DGP数字上升了。

据报导,这座巨型关公雕像自落成以来,不仅没有吸引到游客,还被指没通过消防验收,底座甚至出现沉降现象,边缘也开始龟裂。

去年10月,中共住建部点名关公雕像“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要求整改。当时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值班室一名工作人员称,该部门“正在研究如何处理”。

拆除后的关公像将搬至荆州区点将台上安放,据称关公曾在当地阅兵点将、操练军士,旁边的拍马山更是他北伐前拍马演练的场地。

事件引发中国网友热议,有网友说:“建这个是侮辱关羽,常识典故都表明,关羽的一生最大的败绩就发生在荆州”。

也有网友形容这是现代版的关公“大意失荆州”,连累关公在2000年后再被砍头一次。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