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恐攻歹徒身份曝光 30名员警日以继夜监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新西兰奥克兰一间超市,3日发生持刀随机砍人恐布袭撃事件。凶手自2016年起引起警方注意,并且一度入狱,今年7月起,约30名员警日以继夜的监视,但凶手仍在Countdown超市持刀伤及7人,随即遭警方击毙。

犯下这起恐攻案的32岁斯里兰卡籍凶嫌萨姆苏丁(Ahamed Aathil Mohamed Samsudeen)曾因上传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讯息和影像入狱3年,于7月出狱后,交付清真寺看管。

2021年9月3日,在新西兰奥克兰,纽林恩购物中心(Lynmall Countdown)超市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警方封锁现场。(Fiona Goodall/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自7月起长达53天,警方紧盯着一名男子的一举一动,这个日以继夜的监视动员约30名员警。

当时这个男子走进奥克兰一家超市,从商品货架上抄了一把杀鸡刀并见人就砍,伤及6人,后来修正为7人。其中5人目前仍在住院,住院者中有3人情况严重;另有2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后返家休养。

警方指出,当时监控萨姆苏丁的员警就在超市外,当他们看到购物民众四散奔逃并惊声尖叫,随即采取行动,并且在萨姆苏丁展开恐攻后数分钟内,开枪击中他的头部。

新西兰当局表示,萨姆苏丁2011年10月时,持学生签证入境新西兰,声称自己及家人在斯里兰卡因政见受骚扰及虐待,随即申请难民庇护。入境部门2012年拒绝申请,他同年向法院上诉并成功于2013年12月获得难民身份。

他首次被警方盯上是在2016年,当时萨姆苏丁开始在脸书上传支持恐攻与暴力极端主义的讯息。

警方曾两度逮捕他,但是萨姆苏丁依然故我。2017年,警方在奥克兰机场逮捕他。当局说,他当时打算前往叙利亚,极有可能去投效伊斯兰国(IS),警方搜索发现他持有一把猎刀及若干文宣,随后他获得保释。2018年,他又买了把刀,而且警方起出两则伊斯兰国影音。

俯首认罪且不得交保后,萨姆苏丁在监牢里服刑3年,今年5月萨姆苏丁再度被指控,陪审团裁定他持有两部违禁影音的罪名成立,这两部影音均呈现伊斯兰国的影像,包括伊斯兰国的旗帜,以及头戴黑色巴拉克拉瓦帽,手持半自动武器的男子。

法院公布的报告也警告,萨姆苏丁具有在社区施暴的动机及手段,并且构成高风险,报告指出,此人态度极端,独来独往与世隔绝,而且自觉高人一等。

但是法官还是决定释放他,并判处他在奥克兰的一处清真寺监外看管一年,寺方有位牧长表明,在萨姆苏丁监外看管一年期间,愿意帮助并协助他。

两个月后,他从他居住的奥克兰郊区格伦伊甸(Glen Eden)一座清真寺,搭火车前往纽林恩的Countdown超市,警方保持一段距离尾随他,萨姆苏丁推着购物车在超市犹如一般购物民众闲逛约莫10分钟。

大约下午2点40分,萨姆苏丁突然大喊“真主至大”,并开始随机砍人,购物民众四散奔逃又惊声尖叫,重现震惊新西兰的恐怖攻击。

由于萨姆苏丁有难民身份,按新西兰法例规定不能随便公开其个人资料,新西兰法院已于4日晚撤销其保护令。

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表示,政府知道萨姆苏丁想发动恐袭,但单纯策动没有触犯新西兰法律,她已要求尽快收紧反恐法,希望本月底前通过。

新西兰的“反恐法案”(The Counter Terror Legislation Bill)关闭了以往备受批评的法律漏洞,将恐攻相关计划与准备列入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