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少女沉浸中华文化 水袖既柔且刚含道家阴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05日讯】“其实这个剧目的舞蹈技巧对我来说倒还好,最困难的是掌握呼吸。我很喜欢有爆发力的动作,比如跳跃技巧;但是表演水袖时,如果你突然出太多力,水袖会显得阻塞,没办法舒展。”茉莉(Lillian Parker)睁着洋娃娃般的眼睛说道。

神韵艺术团演员茉莉今年才17岁,来自加拿大,她的剧目《长袖舞韵》在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4日的少年女子组复赛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隔日决赛。

剧目中,茉莉以柔美的水袖表现道家阴阳两极体现在事事物物的特性,为此,她也得学习如何让轻飘飘的水袖,既有柔性,也带有刚劲;让刚与柔这两种极致的美感,互相生发,好比阴阳相生的运动过程。

茉莉说:“你得越放松,水袖才会越有力量,换句话说,我虽然把我的力量给了水袖,但我是轻松的。我在这过程中,会自我对话:‘没事,放轻松,呼吸’,全神贯注,内心能有所领会。”

“你不需要用力地作动作,就是平静下来,去体会这过程,而这是我过去不会这么做的,太困难了。”她说。

茉莉坦言,最初选择《长袖舞韵》参赛,是因为舞蹈老师推荐;尽管她也认为以水袖表现道家阴阳相生相克的内涵很有意思,“但我觉得自己可能没办法掌握剧目背后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为了诠释好道家形而上的抽象概念,神韵演员茉莉用心地参考了中国历史上体道或是悟道的高人,包括康熙皇帝与张三丰。

“透过这个剧目,我想表现道家阴阳调和的平衡美感。”茉莉说,“而在中国历史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在生活中,体现‘道’的内涵。”

由于家人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茉莉从5岁开始就学习中国式的舞种;然而,她在就读飞天大学以及加入神韵艺术团以后,才真正了解中国古典舞的博大精深,并在内涵与技巧等方面,更上层楼。

茉莉说:“我五岁的时候开始跳舞,但从现在看来,当时就是做点伸展,感觉好玩而已;就读飞天大学后,我的弹性与内在修为有了很大地提升,那是不一样的境界。”

自从在学校选修了中国历史,茉莉认为她更喜欢神传文化,并且那还是她最喜欢的一门课。

“中国历史悠久,有数不清的历史故事,其中有许多传递着美好的价值观;不需要说太多,看这些历史人物是怎么表现的就好,对我来说非常有启发性,感觉很丰富;让我感觉:‘哇!我想把这些内涵融入我的生活,或者我的舞蹈中。’”

沉浸在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的团体中,茉莉除了能更深刻地认识中国五千文明,也习得了江湖失传的绝技“身带手、胯带腿”,这不仅让她在舞台上显得更优美、伸展,也让这位加国少女体验到“艺无止境”的高度。

茉莉说:“这让我感到仿佛我的两膀并不存在,即使他们还是在那儿,而且还十分有力量;‘身带手、胯带腿’让我的舞蹈动作显得非常干净。”

(特约记者林宜君纽约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